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今日平说丨骑出来的“行”

[ 浙江 ]    
2024
04-12
20:22

今年春天,骑自行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身穿印着五彩厂牌的紧身衣,头戴流线型破风头盔,骚气的花鼓发出沙沙响声……

一个个长长短短自行车队,穿过大街小巷,河湖溪涧。至于杭州的“秋名山”——龙井山,沿路更是“长”满了骑行者。

自行车厂家赞叹,上一波潮水般的订单还是七八年前共享单车跑马圈地的年月,而这一波自行车已经是年轻人的社交货币和生活玩具。

某整车头部品牌的网红款直接卖断货,长三角区域门店连续几个月一车难求;线上还有个做骑行配件的国货品牌一年就卖了10个亿,销售额翻了一番。据估计,目前国内包括整车和装备在内的整个骑行市场盘子在两千亿左右。

骑行装备、骑行服、头盔、眼镜,骑个车到底要花多少钱?

骑行圈里的算账小达人们人人都有自己的一本账——从小几千的入门套餐,到大几万的骨灰级装备——这本账的弹性特别大。从迫切想要发朋友圈打卡的社会新鲜人,到不差钱但想要治愈中年危机的啤酒肚拥有者,都能为自己健康的欲望找到合适的价位。而且,不同于足球、篮球等运动项目,骑行运动的参与门槛、运动规则等相对较低,既可以一人自由驰骋,也可以组团追风,还没有规则限制。

转动的不只是两个轮子。有许多人开始选择“4+2”的骑行模式,即4个轮子(汽车)带着2个轮子(自行车)出游,“可以探索更远更美的地方。”一些品牌正在探索“骑行+”模式。一些车行实体店规划有自行车维修区、餐饮区、商品零售区和休闲区,可以提供自行车停放、维修保养、餐饮休闲和商品零售多种服务。

拓宽了新的“半径”经济。不同于登山,也有别于汽车。它比步行远,比汽车近,骑行经济有自己的“活动半径”。从自行车到骑行生活方式、骑行服饰、骑行主题门店,“骑行经济”模式在不断拓宽,多元化、专业化、高端化趋势越明显,进一步丰富了骑行玩家的选择和体验。

承载着独特的社交属性。尤其是圈层价值的不断放大,让骑友们通过骑行活动、赛事等连接在一起,相互分享骑行文化、推荐骑行线路、组织骑行活动等,形成了较好的圈层运营基础。骑行俱乐部的诞生,更是“骑行热”下的一种新趋势。不过,相比于欧洲骑行群体,国内的骑行可谓是刚刚兴起。而早前飞盘、露营等网红项目的降温,也让人质疑骑行能火多久?

有一点可以确定:要让耳边传来风的呼啸,走路不行,骑行才行。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