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览民俗、尝美食、看演出……临浦三月三(西施)庙会隆重登场

时间:2024-04-12 08:56:03   来源:萧山临浦   

农历三月三,又称“上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临浦及萧山南片地区,“三月三(西施)庙会”广为人知。4月11日下午,2024越美临浦·第十四届三月三(西施)庙会活动(以下简称“三月三庙会”)在临浦西施广场拉开帷幕,数百名村民、游客特意前来参加,西施娘娘庙成为今天临浦最热闹的地方。

南宋淳熙年间,西施受封为萧山苎萝四十八村的土谷神,三月三庙会为祭祀西施而设,如今成了南片老百姓期待一整年的最热闹的节庆活动之一,并入选杭州市非遗项目。


跟着小编的镜头

一起来逛逛

今年的三月三庙会吧!


西施沼吴

舞台剧《西施沼吴》生动演绎了西施以身许国的来龙去脉,剧情通俗易懂,演员们表演生动,几处台词特意换成村民熟悉的方言,赢得阵阵喝彩。几位游客被剧情吸引,演出结束后,西施与司礼官一行浩浩荡荡的队伍开始沿河巡游,他们不自觉就跟上了队伍,沉浸式感受那份独特的“千年之约”。


赛神西施

“赛神西施”是三月三庙会的传统习俗,为敬拜西施娘娘,老百姓会选出相貌气质俱佳的少女扮演西施,并组织队伍赛神、巡游、祈福。许多围观群众一路跟随巡游队伍,拿着手机“直拍”,记录精彩瞬间与朋友分享。


礼祭西施

来到娘娘庙,两支优美的《西施舞》、《荷花舞》拉开了礼祭西施的序幕。随着锣鼓舞的喧腾节奏,祈福团队恭敬上台,请上祭品,依照传统一丝不苟完成请神、祭拜、祝祷等环节,表达对西施娘娘的敬意,许下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文艺展演

2024“诗画临浦·共富圆梦”文艺精品展演成为压轴节目,来自萧山南片的文艺工作者们为观众带来歌唱、舞蹈、小品、快板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大大丰富了临浦村民百姓的文化生活。


非遗展示

活动现场展示了棕编、面塑等非遗作品,也准备了爆米花、清明菓、臭豆腐、麻糍等特色小吃,免费分发给到场的村民群众,大家喜滋滋地互相分享。


三月三

当然也少不了看戏

4月12-22日

每晚都有社戏演出

戏迷朋友们

“熬烧”来临浦西施庙看大戏吧!


以三月三庙会为样板,临浦将立足高质量发展乡村新文旅,让庙会等节庆活动更“有看头、有听头、有吃头、有玩头”。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