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小秧盘发挥大作用 新技术省工省力提质

[ 社会民生 ]    
2024
04-10
08:31

昨日上午,在临浦镇临一村的杭州萧山绿保家庭农场生产基地,两台插秧机满载着一盘盘秧苗来回穿梭着,不一会儿就为稻田披上了“绿装”。

看似寻常的机械化插秧现场,其实不简单。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早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插秧现场观摩会。

一听“大钵体毯状苗”这个名字,是不是感觉很“高大上”?这场现场会里到底蕴藏着哪些新技术?

区农(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国荣为前来观摩的种粮大户们现场解惑:“水稻种得好不好,关键还是看秧苗。所谓的‘大钵体毯状苗’,就是将原先传统的毯状苗和钵体苗两项育秧技术进行了有机结合,从而进一步提升水稻的品质和产量。”

其中,最大的奥妙就藏在那一只只小小的秧盘里。“大家看,这是我们之前常用的毯状苗的秧盘,它是平底构造的,秧苗的根系密密麻麻的。现在我们改成这种波纹状的底后,培育的秧苗根系形成了一个个钵体,株与株之间根系连着的就比较少,那么,在后续机械化插秧切割过程中,就会降低对根系的损伤,水稻的根扎得更深,长得也更健壮,具有更好的抗逆能力和抗倒伏能力……”

王国荣接着说,如果纯粹使用钵体苗,需要配套更改播种流水线,更换插秧机,投入成本就会大大增加,推广起来也有难度。而现在,只要更换一只小小的秧盘,就可以实现水稻提质增收。“去年,我们在临一村这个基地进行试验后,实现了早稻增产9%,可见这项技术是有前景的,希望通过这样的观摩会,能够将试验田里的技术向大田进行推广。”

除了秧盘的变化,插秧机上也有“新文章”。“这次早稻生产,除了应用大钵体毯状苗外,我们还叠加了另外两个单项技术,一个就是在插秧机上增加了喷洒除草剂的功能,实现‘插喷同步’,既省工省力,又不留死角,除草效果更好。”王国荣介绍说。

另一项技术则是在水稻育秧过程中应用了微生物菌剂。这是一种活菌,会伴随水稻生长的一生,能有效改善土壤生态系统,促进水稻根系生长,助力水稻高产提质。对此,杭州凌国文家庭农场负责人凌国文深有体会,“我们基地在2022年时作为这项微生物菌剂技术的试验示范点,经过专家现场测产,增产10.3%。”

近年来,我区在水稻生产方面积极推广绿色防控、侧深施肥等新技术,选育应用新品种,实现水稻产量、品质逐年提升。“如今,在水稻种植面积拓展潜力相对较小的情况下,我们将着重挖掘单产提升的潜力。目前我区正在大力实施大面积的单产提升行动,希望通过有机整合耕种管收各个环节,集成各个单项技术,更好地促进水稻生产稳产高产、提质增效。”王国荣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何可人 李霖达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