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级荣誉+1!在大同三看见“未来”的模样

更新时间:2024-04-09 14:16:17    内容来源:萧山楼塔   

近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公布的杭州市第二批未来乡村认定名单中,楼塔镇大同三村榜上有名!


什么是未来乡村?

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建设方向,打造未来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场景,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


如何打造“大三式”未来乡村?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大同三村始终以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为要义,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底色、未来乡村打造为抓手、共同富裕实现为愿景,力求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村和样板村。此次未来乡村建设项目主要围绕数字党建模块和“一老一小”服务场景,着力构建让村民活得舒心、住得安心、吃得放心,产生由衷满意感、归属感、获得感的未来乡村。

党建引领,激发共建共治新活力。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的积极性,在“美美大同”乡村数字治理平台中开发“红领楼塔”智慧党建模块,包含“学习指数”、“奉献指数”、“服务指数”、“组织指数”和“创优指数”和14个场景,在党员干部中营造你追我赶、争优创先的优秀氛围,有效带动村民群众参与村庄的共建共治,激发社会治理新效能。

基建护航,保障数治智治强赋能。已于村委便民服务中心内建设集数字化驾驶舱、电商直播间、LED宣传大屏于一体的数字工作室,进一步提高村情民情实时统览、信息宣传到边到角、紧急情况响应处置能力。另外已加强村级数字驾驶舱的稳定性,提高使用率;将物联网感知设备统一接入驾驶舱并形成闭环,完善管理逻辑;完成“美美大同”后台数据、无人机巡航指令、数字化农业生产信息等特色场景的设计和接入。

服务共享,守护一老一小大平安。大力推进平安村社等警务站、消防站、交治站的建设和应用,通过区级驾驶舱平台和基层治理四平台与无人机、池塘落水检测、天然气报警器、电动车头盔检测等系统数据互通,实现事件的预警、分析、处理;已建成包括党员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在内的村委大楼以及婴幼儿成长驿站,配备医疗、医药一体机、法律服务一体机,为村民身心、财产安全筑牢防线。

大同三村将继续放眼“未来”,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的基础上,聚焦村集体经济,以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助力村庄共富。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