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瓜沥:新乡贤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 社会民生 ]    
2024
03-29
08:25

1c345725db65cccf12927ab94c071c4f_789532f6c3043e68813aad97cbfba9d_s.jpg

4049f4848fbfb2f9a56d94cbf9b5e982_%E4%B9%A1%E8%B4%A4%E5%9B%BE%E7%89%872_s.jpg

a1f16a0da0eaf2c99cc27e4e52fbd995_%E4%B9%A1%E8%B4%A4%E5%9B%BE%E7%89%871_s.jpg

阳春三月,走进瓜沥镇党山村,春的气息扑面而至,处处印证着“和美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历经明、清、民国三个时代的民居建筑许氏南大房述说着厚重历史;焕然一新的文体中心设置老年活动中心、烧烤点、篮球场等文体设施和公共文体空间,村民一边散步健体一边欣赏田园风光……

党山村的美丽蝶变,离不开当地新乡贤出资出力。他们不仅献计献策,还出资100余万元收购旧房子,打造乡贤楼及修整村机埠,以多种方式投身家乡建设。

在瓜沥,新乡贤作为一支特殊的“共富力量”,正推动着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近年来,他们积极响应“我为家乡办一事”的活动倡议,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共绘最美“同心圆”,已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新动力。

感恩源起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作为“千万工程”源起地的梅林村,去年8月正式成立新乡贤联谊会,并发布“贤梅共话”基层治理工作品牌,探路共富新路径。

发布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梅林新乡贤欢聚一堂,共话桑梓、感恩源起。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劳模、浙江爱迪尔包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鑫炎带领广大村民从当年的村办小厂创事业、到村企联合建党委、到“三区合一”报乡情、到乡村振兴谋共富,给梅林植入了创业的基因、夯实了共富的基石、激起了反哺家乡的热情。

为助力家乡发展,新乡贤们慷慨解囊,成立了梅林村孝贤基金。同年7月,梅好幸福里为村里的老年人打造了老年食堂、老年活动室、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老年活动空间,并于8月1日起为辖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

从美丽乡村建设到精品示范村创建,再到未来乡村打造,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征途上,梅林村始终以先锋者的姿态打头阵、当示范。通过拆违控违、五水共治、生态河道、景观村道、非粮化整治、公共设施配套等一系列工程实事,村庄发展环境和整体形象有了显著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梅林村新乡贤联谊会会长魏来法表示,今后将利用好自身资源、社会关系和经济实力等优势,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积极投身到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和公益事业的发展中去,为梅林村的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忆往昔踌躇满志,展未来信心百倍。梅林的变化正是瓜沥的一个缩影。目前,瓜沥已实现村级新乡贤联谊会全覆盖,并建成7个村级乡贤馆,成立1个孝贤基金和42个村级共富基金,吸纳会员超过2600人,共筹集资金1700万元以上。

反哺桑梓齐奏乡村振兴“共富曲”

眼下,八里桥村的七彩油菜花已在枝头绚丽绽放,形成了一片连绵起伏的花海,吸引着周边村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打卡。这批七彩油菜花籽,是浙江大学企业研究所主任吴奕闵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向家乡送上的一份特殊礼物。

身为新乡贤代表,他带领浙大科研团队,为七彩油菜花种植提供后期技术传授保障,实现农业观光,确保农民增收。

自区委统战部倡导新乡贤开展“我为家乡办一事”活动以来,瓜沥新乡贤们聚焦家乡建设、环境美化、困难帮扶、文化传承、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把新乡贤的智慧、力量和资源融入同心助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花式”助推家乡齐奏“共富乐章”。

在东灵社区,以李云华、高建林为代表的在外办厂企业家,多次回乡参与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老党群服务中心翻新重建座谈会,主动献计献策,并在改造中积极配合工程实施,做好表率。

2023年,随着党群服务中心新大楼建设推进,李云华、高建林发现社区残障人士、老年人数量较多,他们主动向居委会表示了捐赠物资的想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装修完毕后,两位新乡贤立刻行动,捐赠的11大件康复、健身器材于当年10月1日全部安装到位。

东恩村举办首届孝善宴,请村民看大戏,新乡贤以多种方式反哺家乡。他们不仅为全村97位80周岁以上的老人精心准备了农家特色烩菜,水果、蛋糕等各类食品,还向每位老人送上了600元红包。

此外,大池溇村新乡贤钱永常博士与浙江振亚集团共同出资9000余万元,在大池溇村建设年产250公斤生物活性蛋白产业化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9亿元,新增税收800万元;

三岔路村新乡贤吴幼英兄妹三人,将杨之华胞妹杨之英在上海使用过的家具等物品捐赠给村委会,用于杨之华故居纪念馆陈列使用;梅林村王鑫炎、国庆村高德雪、长巷村沈继刚等新乡贤出钱出力,让老人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与社会关爱。

统计显示,近两年来,瓜沥镇74个村社的1500余名新乡贤相继参与“我为家乡办一事”活动,涉及捐资助学、尊老爱老、扶贫济困、疫情防控、修建道路、文化惠民等领域,累计捐款捐物达1600余万元,惠及村民群众6.8万余人。

打造村晚唱响乡风文明“好声音”

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村晚”接连上演,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浓郁。与其他地方主打土味的“村晚”不同,这个春节,在坎山文化中心上演的“民丰河的村晚”,不仅把“村晚”搬上了镇级文化中心,还邀请了强大阵容,让整场村晚星光熠熠。

除了专业文艺团队,本次村晚也有民间高手,合唱和葫芦丝合奏节目均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如2023年在全区首届村歌大赛中获得全场最高分的民丰河村合唱队,带着原创村歌《我的名字是一条河》亮相,热情洋溢的歌声充满对家乡美好生活的赞美。

精致的舞台、服装、化妆、道具和严密的策划,把村晚办出专业水准的“幕后推手”是民丰河村新乡贤联谊会。“从活动策划到节目排演、舞台布置,花了不少心思,希望为村民们送去别样的新春大礼。”民丰河村乡贤联谊会副会长金海港说。

结合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农村文化发展实际,民丰河村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党建+”深度融合,为文艺活动、文化阵地、本土人才、乡风文明等方面充分赋能,促进乡村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在2017年就建起五星级文化礼堂,开设舞蹈房、图书室、书画室、健身房等10多个功能室,礼堂也成为村民日常参与文化活动的舞台。

如今,在全镇“新乡贤助‘沥’共富”行动的引领下,61个村级新乡贤联谊会凝心聚力,推进新乡贤产业富“沥”、文化兴“沥”、基层治“沥”、公益暖“沥”四大品牌行动,在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打头阵、做示范。

显然,新乡贤已成为瓜沥重要的人文资源。接下来,瓜沥将以新乡贤联谊会为载体,进一步激活新乡贤活力、凝聚新乡贤智慧、汇集新乡贤力量,擘画更壮美的共富蓝图。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尹向群 通讯员 包成荣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