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春天咳不停,不一定是感冒医生提醒:感冒药不要随便吃

[ 文教卫 ]    
2024
03-27
08:44

春天到了,身边咳嗽的人多了不少。近日,记者从区二医院呼吸科了解到,春季以来医院呼吸科门诊患者比平常增加了25%,很多是久咳不愈,有的甚至咳嗽了一个月都不见好转。有的市民习惯一咳嗽就吃感冒药,不过医生提醒,不对症用药效果不好,可能还会起反作用。

日前,瓜沥65岁的翟大妈因咳嗽到区二医院呼吸科就诊,一见到医生,翟大妈就“诉苦”:“咳嗽两个多星期了,还专门去药店买了感冒药和消炎药,连续吃了一个多星期,可是咳嗽还是没好。前两天去公园里转了转,回来咳得更厉害了,晚上也睡不好……”

经过检查,呼吸科医生章炜发现,翟大妈的情况属于呼吸道细菌感染产生炎症反应,气道粘膜受损,一旦遇到冷空气、花粉、灰尘、烟雾等刺激,就会引起咳嗽。医生建议翟大妈停用感冒药。

章医生说:“根据咳嗽病程时间,咳嗽通常被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像翟大妈这样感染后的亚急性咳嗽情况在门诊中很常见,虽然感染后咳嗽多为自限性,可以自行好转,但部分病人也会出现久咳不愈的情况,继而转为慢性咳嗽。”

此外,春天昼夜温差大,户外花粉、柳絮、沙尘等较多,很多宠物也到了换毛季节,空气中飘浮的尘螨等致敏原增多,过敏体质的人群容易诱发哮喘或咳嗽变异性哮喘,有的还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

章医生表示,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市民一咳嗽就以为是感冒了,自行服用感冒药或抗生素,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要注意鉴别各类咳嗽的特点,找到病因,对症用药。如过敏性咳嗽需要针对过敏原加以防护,并使用镇咳化痰药物进行治疗,只有出现感染倾向的咳嗽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章医生还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出门佩戴口罩,避免冷空气、粉尘、尘螨刺激呼吸道诱发咳嗽;注意休息,保持睡眠充足,清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适当锻炼,增强体质,如打太极拳、练瑜伽等,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如确诊为感冒,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以免加重病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项建锋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