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缺少停车位、周边学校多、高峰时段车流量大,却很少堵车……这所学校有校门口治堵“秘籍”

[ 文教卫 ]    
2024
03-27
08:41

送孩子上学,校门口的交通比之前流畅多了,长山小学学生家长程先生对此感受颇深。

“学校门口的情况其实还挺复杂的,最初也挺堵,现在真的是改善了不少。”不少家长和程先生有同样的感受,现在送孩子上学再也不是一件“堵心事”了。

家长口中的“复杂”,一是因为长山小学位于海塘路与工人路的交叉口,周边学校多。工人路上有娃哈哈幼儿园、萧山四职,海塘路上则有育英实验学校和长山幼儿园,这就导致了上下学接送车辆较多。根据交警提供的数据,高峰时段这两条道路每分钟车流量已经超过40辆。二是学校门口的马路是较为狭窄的两车道,周边原有的停车场也被拆除,只留下了少量停车位,容易出现乱停车的情况。

为了改变拥堵情况,长山小学对学生上下学的接送路线进行了全面优化。

首先,是环境改造。学校在校门口的马路中央临时放置隔离锥筒,防止接送车辆越过双黄线违规掉头,降低拥堵几率。同时,利用路边的闲置空间设立家长等候区,放置了桌椅,设置了防护栏,搭建了顶棚,为家长们营造了更为良好的等候环境。

在接送安排上,上学时段,双向的来车,都只可以单向停靠在路边划定好的临时停靠位上。学校还要求在前方无车的情况下,家长不得将机动车停在工人路东面路口,尽量往工人路西面开。同时家长和教师护苗队及时进行引导,协助开车门,实现车辆即停即走,家长无需下车。此外,要求学生从学校对面穿过马路时必须走斑马线;过斑马线时必须直走到底,不得斜穿马路。

放学时段,学校则要求家长将车停在远处,再步行至家长等候区,有效地减少了车流。

为了把细节落实到位,长山小学还发布了《长小学生文明出行评比细则》,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同时,利用手抄报、绘本创作比赛,邀请家长进课堂,将文明出行纳入竞赛重点项目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和家长的文明出行意识。

学校还拍摄了上下学安全指南视频,对教师、家长、学生、安保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形成家校合力。

“不仅是家长的感受好了,从派出所给我们反馈的数据上来看,校门口堵车的现象几乎消失了。除了下雨天,学校门口鲜见车辆堵塞情况。”长山小学校长俞波告诉记者,“我们也很感谢家长的配合和付出。学校也将持续通过上下学这件小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学生的生命安全提供更多的保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