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不务正业”的卖鱼翁 “鱼虾”画家沈建江的“逆袭之路”

[ 社会民生 ]    
2024
03-27
08:40

日常周末,在育才农贸市场的一家淡水产摊前,一个鱼贩正低头熟练地挑拣水产品。“老板,来一斤河虾。”顾客前来,鱼贩熟练地拿网兜网虾,不多不少,正好一斤,氧气充袋、缠紧打包。送走一批客人后,鱼贩坐下,拿出手机看起了微信,“沈老师,我的画画好了,您什么时候来上课呀?”手机那头,传来稚嫩童声。手机这头,鱼贩点开图片,正是小孩传送的国画照片。

孩子口中的沈老师,就是这位鱼贩,沈建江。除了卖鱼,他还有着另外让人惊讶的身份:一位资深的山水画家,以及山水画公益课堂的老师。

水产是“面包”

书画是“爱情”

从1997年下岗,到2000年选择从事水产生意,今年是沈建江卖鱼的第25个年头了。跨过难熬的生意初期,如今,每天4点起床去新农都进货,然后回到农贸市场收拾整理好水产后,就忙着招呼客人。中午实在累了就在椅子上靠一下,晚上7点,送完最后一批客人后,收拾摊位回家。这就是沈建江的日常。每日循环往复的早起晚归,习惯了身边萦绕不绝的鱼腥味。

当生意踏上正轨,繁琐无趣的生活里,书画成为了他特有的“生活调味剂”。

“小时候就爱国画,只是没有条件,长大后更是要以生计为先,更没有专业学过,所以就搁置了。如今日子好过了,我就想着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了。”沈建江与老婆一商量,决定在不耽误生意的前提下,将自己的空闲时间都投入到精进书画学艺中去。

得到妻子的认可,沈建江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他拖出一直藏在床底下的匣盒,将小时候保存的山水画册拿出来,重新在家自学山水画。

“有时候我早上3点多起来画画,4点去进货、卖货,一有空我就会找个空摊位,垫一块泡沫板,开始画画,脑子里想的都是怎么去描绘山水。晚上回家直奔画室,画得太忘我时,好几次回过神,锅里饭菜都已经焦了。”

2013年,自学受阻的沈建江加入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师从赵大安,开始系统学习。“之前没有接受过正式学习,所以自学老是觉得无法画出神韵。加入协会后,不少书画家都会给予帮助,我也能专心学习山水画。”沈建江说。

2020年,他的作品《溪山雅居》代表杭州,被推选进两宋论坛书画联展。至此,沈建江也成为一名颇有名气的山水画家。

而他的山水画之路并不止于此。2022年,沈建江报名参加中国美术学院山水写生研修班,正式开始他的“晋升”之路。“美院9点上课,每天我先进好货,然后一路飞奔,坐1个小时40分钟的地铁到班上。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努力求学的他也荣获了中国美院“优秀学员”称号。

去年,育才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在提升购物环境的同时,也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特地为市场内爱好书画的人士成立了“书画之家”,让员工,顾客,经营户有一个活动的地方。每当客流少时,沈建江和朋友就会到这里画画。渐渐地,画室里都挂满了他与书画爱好者的书画作品。

“画画的时候,我是最开心的。像是找到了最真实的自己。每当提笔作画时,那种由内而外的满足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左手卖鱼、右手作画,一手生活、一手梦想我都想抓。”沈建江笑着说。

回乡做起书画公益课堂老师

今年2月,以沈建江命名的进化镇乡村艺站——沈建江工作室正式落址大汤坞新村。沈建江计划着,在进一步精进书画学习的同时,在工作室开设两个公益班,一个少儿书画班、一个成人山水班,用自己学到的书画知识,回报家乡。

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当书画老师。

2022年,沈建江就在老家进化镇沈家渡村开设了书画公益课堂。每隔一周的周六中午12点半,准时开课。

碰巧,记者前往采访沈建江这天,正是沈家渡村书画公益课堂的“新春第一课”。

中午11点半,脱下水产服和雨靴,在摊位潦草吃完午饭的沈建江,背起教学工具,风尘仆仆赶往沈家渡村村委会。

“沈老师来了,沈老师来了。”大院三楼,早早等在窗户前的孩子们看到沈老师的身影,立即将毛笔、墨水、宣纸准备好,等候上课。

“同学们作业都做了吗?把作业拿出来给我看看。”踏入教室放下工具,沈建江就开始一一点评孩子们的书画作业,然后开始教学。“来来来,大家都到老师这来,我先画一下,大家仔细看、认真学。”讲台旁,一个个小脑袋围着沈建江。每一笔,沈建江都会讲解细节。待同学们自行练习时,沈建江就会握着孩子们的手,一个个指导教学。

“我小时候没有受到专业的书画启蒙,如今我希望这些热爱书画的孩子们可以接受系统的学习。虽然我只学得皮毛,但是也希望可以反哺家乡,让这些孩子有一个成为书画家的机会。”因为是公益课堂,并没有收益,沈建江还常常自掏腰包给学员们购买墨碟、宣纸等书画用具。

如今,随着沈建江工作室成立,每两周一次的沈家渡公益书画课和大汤坞新村少儿书画班成为沈建江一直记挂在心的“任务”。“每次上课,我都会提前备课,想着给这些孩子们上些什么内容。看着他们,我就想起我小时候。因为热爱,所以才会坚持。”沈建江计划着,等到这些孩子们打好基础,就可以开始绘画家乡的美景,让他们能在一笔一画之间感受家乡的江南滋味。

梦想是办一场萧山美景书画展

平时,因为要兼顾水产生意,沈建江只能在空闲时刻到萧山各地写生。不上课的时候,沈建江一有空就会去萧山各个美丽乡村“闲逛”,看到美景,或是用笔速写,或是拿出相机记录回家作画。

自从系统学习后,沈建江对自己的山水画就更加严格。给自己定下目标,每个月必须要画二十幅,每一幅不管好坏,都要画完。而正是如此常年积累下,沈建江的右手,除了被鱼虾刺伤留下的疤痕,还有握毛笔作画积攒的茧印。

“我是萧山人,从小到长见证了萧山的变化发展,萧山的美景真的太多了!”在沈建江的眼里,萧山的湘湖、萧山的美丽乡村,都是一幅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画。

“中国的山水画艺术,既是‘景’的艺术,更是‘境’的艺术。艺术家从对‘景’的感悟,到对‘景’的描绘,再到对‘景’的表达,是一个艺术创造和审美欣赏的过程。”说着,沈建江拿起画笔,蘸取墨汁,再在水中洗洗,提笔作画,淡灰色的墨水从笔尖滴落,在宣纸上晕染成一抹山色、一片湖纹。“你看,这不就是湘湖的山水吗?”

原是采访,却意外成为沈建江作画时刻。他利用线与面、水与墨、墨与色的多次叠加,使笔墨流动出韵律之美,起笔落笔之间,是沈建江对自然之景的深刻体悟和对表现对象的真情流露。

“萧山的美景画不完啊。”目及之处,《汤寿潜故居》《云石尖山下》《航民秀色》……一幅幅山水农居图挂满了他的画室。

如今,沈建江已经绘下了不少属于萧山的风景,瓜沥、进化等多地美好乡村的景色在纸上跃然呈现。可这远远还不够。“我想要把萧山的美景全部画下来,办一场画展,让所有人都来看看萧山的美好山水。”

记者手记

从水产摊前的观察,到跟随前往公益课堂上课,近一天的采访,每当沈建江握起画笔、提起山水绘画技巧、感受山水意境时,他的眼里都会闪烁光芒,腼腆的他如换了一个人,滔滔不绝。

他是一个普通人,却不是一个甘于平凡的人。在沈建江的人生历程里,画画是他的“执念”。对他来说,画画是他生命里的光,凭着自己对画画的热忱一步步走到今天。虽然在过去的岁月里,因为画画,他被“泼过冷水”、被拒之门外,也有家庭负担,但按照他说的“轻舟已过万重山”,如今的他依旧很庆幸自己的坚持和热爱。

那么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公益书画老师?面对我的提问,沈建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是沈家渡村人,我希望这些热爱书画的孩子可以在年少时有过系统学习,我愿意成为他们的启蒙老师。”

崇尚文化、热心公益、淡泊名利,这位“不务正业”的卖鱼翁如今却是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的副会长,有着一个美好的志向“走遍萧山所有美丽乡村,记录所有美丽的风景,传播萧山的美”。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黄婷 记者 孔鹏飞 摄/记者 郭立宏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