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2024年结直肠癌筛查开始 预计萧山将有10万人受益

[ 文教卫 ]    
2024
03-27
08:26

昨日,记者从萧山区疾控中心获悉,我区2024年度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开始,这也是全区癌症防治行动内容之一,预计全区筛查目标人群约10万人。今年是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开展的第五年,从2020年起,该项目已累计受益人数达22.6万人,有效助力“健康萧山”建设。

结直肠癌筛查民生项目

惠及百姓

26日上午,蜀山街道章潘桥社区不少老年人早早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上门来为社区筛查对象进行结直肠癌筛查,送医上门服务让不少市民点赞。

“您平均每天吸烟多少支?”“您每周饮酒的量是多少?”……筛查现场,医护人员为筛查对象进行结直肠癌相关问卷调查,短短一上午完成了 150份问卷调查和粪便采集管发放。与此同时,医护人员还为筛查对象普及结直肠癌相关知识。

据悉,今年我区重点人群结直肠癌免费筛查项目目标人群为50-74周岁户籍居民。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筛查目标人群中还新增了40-49岁年龄组有结直肠癌家族史且存在体质指数(BMI)≥28、吸烟、缺乏运动等结直肠癌危险因素者等高危人群。

对此,蜀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俞仙娣表示,今年蜀山街道结直肠癌筛查对象总数为3780人,截至目前已有6个村社1537人完成了肠筛的初步问卷调查和粪便采集管发放。如果筛查出来高危人群需要进行肠镜检查的,辖区家庭医生会协助居民转诊到区级医院进一步检查。自从这项惠民福利推进以来,蜀山街道累计筛查8676人,筛查率达到52.5%,有884个阳性人员进行了肠镜检查,发现癌症患者1人,癌前病变136人,良性病变361人。

全区25个筛查点有序推进

早诊早治效果显现

结直肠癌是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主要癌症之一,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因此,开展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和结直肠镜检测是提高结直肠癌早期诊断率、提高结直肠癌患者生存质量、降低结直肠癌死亡率的有效途径。

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起,我区积极推进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4年来,该项目累计动员40余万符合筛查的对象,参与人数达22.6万人,发现4.65万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其中1.7万余人接受了肠镜检查,发现结直肠癌100多例,癌前病变约2600例,其他良性病变6400多例。病变发现率超过接受肠镜检查人数的50%,这部分人成为筛查的直接受益人群,实现了癌症早诊早治的目标。

为了更好地推进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我区对肠镜检查患者提供经费补助,做普通肠镜补助100元/人,做无痛肠镜补助200元/人。区一医院、区三医院、区中医院、浙江萧山医院4家医共体总院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继续开启绿色通道,负责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介的初筛阳性患者提供结肠镜检查服务。

区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徐校成表示,结直肠癌患者在肿瘤没有发生转移的情况下,手术治愈机会很大,而且从病变检出情况看,六成以上的病灶为良性病变,在肠镜下行微创手术摘除即可。通过对重点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可以尽早发现结直肠癌的早期病变,减少癌症的发病率,有助于提升大众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他呼吁广大市民,请接到通知的目标人群尽快前往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成筛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陈伟聪 通讯员 林君英 王敏华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