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茶农拿出“收钱码” 却被刷走4笔钱,杭州警方紧急提醒!

[ 杭州 ]    
2024
03-26
10:33

又到茶忙季,西湖龙井茶迎来一年一度“顶流”时刻。茶农们正忙着招揽顾客、扩大销路,通过微信联系买卖茶叶是重要渠道。最近,景区某茶农在销售西湖龙井新茶时,遇到网上买家通过视频聊天买茶叶,出示“收钱码”后,竟被多次盗取支付宝内资金。为此,警方发出紧急提醒:警惕“收付款码”的切换瞬间!

3月24日下午,西湖景区的茶农蒋大伯收到了陌生“茶客”的微信添加好友请求。对方直言是来买明前茶叶的,并希望“用礼盒装”“明后天要用”。明前茶数量极为有限,价格自然不菲。谈完价格,正在蒋大伯高兴之际,对方开启了“屏幕共享”请求,要求蒋大伯打开支付宝“收钱码”,自己会扫码付茶钱。

在共享屏幕的过程中,“茶客”还表示自己那边信号不好,反复要求蒋大伯更新“收钱码”。然而,蒋大伯左等右等,没有任何茶钱到账,反而收到四次支付宝支出提示。蒋大伯的支付宝3分钟内刷出去四笔钱,总共1678元!明明向茶客出示的是“收钱码”,怎么反而向对方付钱了呢?蒋大伯赶紧向辖区南山派出所报案。

民警调查后发现,原来骗子盗取“茶叶钱”就在“一瞬间”。民警表示,很多APP的“收付款码”并未分离,如果个人要通过“收钱码”收款,则必须先经过“付款码”这一页面。这一瞬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骗子利用,他们在与商家“共享屏幕”或开启视频聊天的过程中,获得商家的“付款码”,并利用小额支付免密的功能,扫码盗取对方账户内资金。

民警说,这是一种新诈骗形式,“现在茶忙时间,大家都很忙,基本上都是线上沟通好之后直接付钱了。这位茶农大伯就是因为骗子跟他说网络不好,反复要求他再刷新一次,从而刷了好几次大伯的“付款码”。而茶农觉得是对方在向他付钱,所以也在这一瞬间放松了警惕。”

记者实测了一下:打开支付宝,点击“收付款码”按钮时,APP首先展示的是“付款码”页面。若是商户要收钱,则需再点击“收钱”按钮,才能达到“收钱码”页面。而在微信端,同样如此。

民警提醒:茶农等广大商户朋友,在线上销售茶叶需扫码付款时,建议用打印好的“收钱码”,或者将收款截图对外使用,支付宝可以申请转“免费收钱码”。切忌屏幕共享、在线出示“收钱码”或反复切换“收钱码”和“付款码”,杜绝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请大家全面宣传、防止上当受骗,谨防“危险瞬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㑇琳 记者 钟玮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