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社区面塑艺术馆揭牌 面塑达人甘海水“圆梦”

[ 文教卫 ]    
2024
03-25
08:42

“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的面塑艺术馆,可以创作更多与萧山有关联的人文历史面塑作品,并在艺术馆里展出,同时继续传播文化、传承技艺,去教授更多学生……”在本报3月6日刊发的稿件《非遗面塑如何捏出传承发展的“新未来”》中,非遗面塑代表性传承人甘海水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如今,这一愿望已成真——3月20日,在萧山区盈丰街道立涛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甘海水的面塑艺术馆正式揭牌,同时他也被聘为立涛园“社区合伙人”。热衷于面塑创作近20年的甘海水,终于有了一间自己的工作室,这也是一间面向大众的公益面塑艺术馆。

走进立涛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一件件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映入眼帘,八仙过海、贺知章像、嫦娥奔月……在甘海水的工作间里,也展示着各式小型人物面塑,工作台放置着各类面塑工具。整个馆内,共有1000多件甘海水的作品。

今年46岁的甘海水,是萧山区非遗面塑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他与萧山区文化馆(萧山区非遗保护中心)合作,创作了不少具有萧山本土特色的历史人文作品,如《萧山名人贺知章》《越王勾践》等,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当天,甘海水与立涛园社区签约,成为该社区首位合伙人,协助社区推广非遗,让更多社区居民近距离学习、体验非遗面塑。“我们社区管辖的立涛园是人才公寓,居民的文化层次比较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平时经常开展面向居民的活动,甘老师加入后,这里的文化内涵和服务活动将会更加丰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塑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成为立涛园社区合伙人的当天,甘海水就开展了一堂面塑体验课,带着近20位居民用面泥制作龙的雕像。现场,甘海水的几位资深徒弟也带着他们的精彩作品前来“助阵”,捏起各种各样的面塑小件,让大家大饱眼福。

如今,既是非遗传承人又是社区合伙人的甘海水,深感责任重大。他打算每月在社区开展一次面塑公益体验课,让更多居民尤其是小朋友感受面塑的魅力。“除了立涛园社区,在一家新华书店也开设了面塑展示‘阵地’,我非常开心,以后推广宣传面塑艺术更加方便了,希望越来越多的百姓喜欢上这门艺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