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文化·乐活 | 乡村咖啡,诗意的“栖居”

[ 社会民生 ]    
2024
03-23
09:23

02e3ce7b66a092a1f8ebfa8fb03b15b0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40321151928_s.jpg

5d0815b94bed5d9e9da1ef9c384bedab_%E5%92%96%E5%95%A1_s.jpg

78a0467c010e1cb0ff4fc32115f38082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40321151852_s.jpg

戴村云端咖啡

6507bdb0ecd1e3ac0c7a95e38dfc2a09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40321151902_s.jpg

瓜沥大隐航坞茶咖馆

52209f80dd69d8a37fff0b0f7f824b56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40321151841_s.jpg

临浦鸭棚咖啡

f6cfea3037895e439ca59e2717afae1f_%E5%92%96%E5%95%A11_s.jpg

进化悬崖咖啡

c72a5883b9632edc7dcbc3a8f2b70f1f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40321151937_s.jpg

楼塔半吨咖啡

谁说咖啡馆只能开在城市里?

散落在萧山乡村深处的那些咖啡馆,每一个都像一座安静的岛屿,连结着时尚与自然。

山风、花海、田园……山野咖啡馆,不只有咖啡,也有你向往的生活。

山野千里,隐匿在微风里;暖意万分,流淌在咖啡里。带着“泥土气”的山野和有着“新潮”标签的咖啡,两个看似不搭边的事物,却在萧山乡村深处,走出了一条关于“另类”生活方式的“野路子”。

在野趣十足的山林间,慢下来置身乡野深处,找一个或精致或简约又能落脚的地方,呷一口浓淡适宜的醇香咖啡,打破在城市里忙碌的工作快节奏,让满身的疲惫感一扫而光。哪怕只有短短的半天光景,这样的田园式生活,如今早已成为萧山人闲暇时散漫又惬意的周末度假方式。

谁说咖啡馆只能开在城市里,散落在萧山乡村深处的那些咖啡馆,每一家都像一座安静的岛屿,连结着时尚与自然。万里无云的时候,去有风的地方,看远山的风景,在一杯浓香的美式、拿铁或摩卡中,逐渐舒缓压力、放飞心情,顺便游山玩水、治愈身心。

在自带“网红”气质的临浦横一村,由旧鸭棚改造而成的茅草咖啡小铺,坐落在稻田中央,没有特别的造型,整体透出一种质朴感,漫步其中瞬间感觉回归到自然。手捧一杯温热的手冲咖啡,抬眼就是连绵的稻浪,无疑是置身乡野无比自由的气息啊。走出咖啡馆,带娃体验一回赶鸭子,抓一抓河塘里的鱼虾和泥鳅,周末遛娃的亲子时光,就这样轻松愉快地度过了。

戴村石牛山森林公园内,四周是林道、水库、青山环绕。山顶间,云海携着群山,竹林伴着风景。在高山上,在云端里,品味沁人心脾的咖啡香气。伫立在落地玻璃墙前发呆一下午,放眼窗外远山如黛,看森林在暮色中渐渐隐去。夜幕降临,漫天的星辰仿佛触手可及,将所有的浪漫都收集在这山乡间,不时显露出自然的美。一边怀揣着欣赏风景时那恬淡的心情,一边遥看三清园的碧绿草坪,做一个热爱生活的梦想者,让思绪自由飞行。

紧挨着进化太平桥一处垂直山壁,远眺便是青山绿水,自带静谧感的地方有一家悬崖咖啡等着你。走进这家兼具摩旅驿站、充满骑行元素的咖啡店,碎石铺成的地面,砖块制成的小桌,各式饮品简餐、桌游道具、主题贴纸映入眼帘。三五“摩友”围坐在一起喝咖啡、交朋友、聊故事,卸下一身的劳累。运动爱好者们组团跑山或是小憩,过路的游客顺道打卡周边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老民居,尽是休闲慢生活的节奏。

除了时髦的咖啡之外,茶和酒也是平日里许多萧山人的心头好,“早C(咖啡)晚A(酒精)”更是不少年轻人的一种新生活方式。来到藏在楼塔这个千年古镇里的半吨咖啡,白天享受啜饮咖啡带给人的悠然自得,等到夜晚时分,咖啡馆“摇身一变”成了小酒馆,又可以恣意体味自在随性的氛围感。在半吨,让崇尚自由的你既戒不掉“日咖”,也躲不过“夜酒”。

如果你觉得生活中少了点色彩和盼头,大隐在瓜沥美丽航坞山脚的茶咖馆,也许就是你正在找寻的地方。点一杯寄托美好寓意的“许愿咖啡”,在那里的许愿墙上,写下对自己的希冀和祝愿,期待春暖花开时能诸事顺遂,谁能说这不是生活里的一帖妙方——“诗酒花”呢?

在乡野,在云端,在悬崖,在山脚,在古镇……走进萧山各个大美乡村中的特色茶咖馆,无论是极简工业风、自然露营风,还是兼具美学文化、家居设计的创意空间,亦或是寓教于乐的亲子空间等等,每一家都有独到的风格和多元的特点,让人分分钟产生想要留下来放空待上片刻的冲动。

那么,约起且留下吧!一杯咖啡就是美好的一天,既能逃离喧嚣琐碎,又能追寻诗和远方,还不乏人间烟火。

人生有味是清欢。与家人、美景、茶咖、美酒为伴,成年人不做选择,统统都要。因为,不只有咖啡,在萧山这些宝藏之地,有的是我们想要的闲适生活。

偷得浮生半日闲。不妨尝试回到山乡之间返璞归真,给自己的心灵一次涤荡的机会;或是,偶尔做一个“隐居”村落的“田园派诗人”,品味繁杂日常之余的乐趣与意蕴;亦或是,成为一个懂得拼凑和享受碎片时光的“有心生活家”。无论是哪一种,着实都不赖。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一沫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