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广元幼儿园:爱从倾听开始 让每个成长都被“看见”

[ 文教卫 ]    
2024
03-18
09:36

ddbdc3c7b8a69954997042106ef5b04d_23330944_xsrbzyh_1710691200000_s.jpg

倾听绘画语言

773c38ad5753f3cdb047dd5e4059c113_23330933_xsrbzyh_1710691200000_s.jpg

倾听心与心的对话

“这是汽车尾气,会污染我们生活的环境”“地球妈妈很累,每天背着很多垃圾。”“我们要绿色出行,保护美丽家园”……在广元幼儿园里,一个个拔节成长的声音不断响起。孩子们正在参加“爱护地球”话题的讨论,尝试勇敢地表达自我;老师们则蹲下身,倾听着孩子们的话语,记录下孩子们的想法和感受,支持并鼓励着孩子们的各种表达。那一刻,倾听与尊重,表达与接纳,赋予了童年不一样的色彩。

在广元幼儿园,教育就是“你慢慢说,我细细听”。晨间活动、自主游戏、区域活动、生活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发现、敢于探索、勇于表达、善于反思,而老师作为倾听者、陪伴者、支持者,则默默地支持孩子们的选择,为他们提供学习的无限可能。

“孩子们有100种语言,老师就应该有100种倾听,去感受孩子独特的语言表达方式,去理解他们语言背后的真实表达,去尊重和支持孩子的全面发展。”在班级恳谈会中,老师们总围坐在一起,就“如何有效倾听”“我们听到了什么”“哪些孩子需要我们持续倾听”等话题展开激烈探讨。她们通过不断地观察、学习和实践,发现倾听孩子应该像呼吸一样自然,要调动多种感官去捕捉儿童的语言信息、身体信息,要积极开展情感和心灵的互动,听孩子的想法、听孩子的需要、感受孩子的思维方式,让他们成为主角,让他们被看见,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成长。

倾听是一种爱的表达,是促进家校友好建设的重要载体。为了倾听更多声音,广元幼儿园鼓励家长参与到幼儿园活动中来,去倾听更多的声音。家长沙龙、亲子开放日、家委会、家长学校讲座等活动均座无虚席,家长们学习更多家庭教育知识,学会和孩子们耐心对话,主动去了解孩子,读懂孩子。

近年来,广元幼儿园始终坚持“只有被看见、被理解、被尊重、被支持的孩子才是幸福的,童年才是完整的”这一教学理念,用心用情去倾听每一个小世界,用爱用陪伴去助力每一个小美满,让孩子在健康成长中遇到最美的童年,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潘佳佳 通讯员 沈慧萍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