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金辰之光幼儿园以“追光行动”为孩子全面成长蓄力赋能

[ 文教卫 ]    
2024
03-18
09:31

“破圈”生长 追寻具有“新质生命力”的教育之光

金辰之光幼儿园以“追光行动”为孩子全面成长蓄力赋能

bc2786c22d31d13f97d78b8419c92289_23330953_xsrbzyh_1710691200000_s.jpg

亲子军事游戏互动

fc1982e607522262b574310248ace02d_23330977_xsrbzyh_1710691200000_s.jpg

孩子们与园长妈妈一起做科学实验

0e635f4b4dce11e79eed788a6d69c0cd_23330965_xsrbzyh_1710691200000_s.jpg

测量上下学道路的宽度

c82404a6b35c3f5919f9a7d471e86ff7_23330973_xsrbzyh_1710691200000_s.jpg

参加集市买卖实践活动

这几天,金辰之光幼儿园的不少孩子开始忙碌起来。原来,幼儿园里建了一所可以流动的“儿童农科院”,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种子,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种子品种、鉴别种子质量。一时间,他们秒变“小小研究员”,学农、品农、悟农,仔细观察,认真记录,用不同方式亲近自然,开展春日里的劳动新体验。

这是一次幼儿园打通园内外知识边界,开启“破圈”育人的新探索,也是一次幼儿园与孩子双向奔赴的“追光行动”——追寻具有“新质生命力”的教育之光。正如金辰之光幼儿园园长倪丽利所说:“幼儿园不仅仅是教育,更是孩子全面发展的起点。我们要让幼儿教育如同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样,不断地积蓄发展新动能,坚持儿童本位,向着更高、更优、更强的教育目标迈进,从而培养具有‘新质生命力’的完整儿童,让他们成为照亮世界的那束光。”

看见儿童,

让“光源”课程向上生长

教育不是教材、不是课堂,而是人点亮人。点亮不是灌输,而是让人发现自我,鼓励和激发他们的心智和能量,这一点在金辰之光幼儿园的“光源”系列课程中体现最为鲜明。

开学这段时间,老师们虽然每天都忙得身心疲惫,但心里却乐呵呵的。在“光源”系列课程中,除源于生活的STEM+微科探、军旅深度体验、商业街区创构实践等园本课程外,幼儿园又开拓了“小镇”挑战的课程元素。“我的小镇我做主,我想应聘当镇长”“我们的小镇是生活的乐园,可以在大树下安排秋千架”“小镇的绿化由我们来守护,大家不能随意丢垃圾”……在大三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勇敢地站上讲台,发表自己精彩的竞聘演说。原来,金辰之光幼儿园立足儿童本位,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兼顾孩子整体与个性需求,给予他们充分的生长空间,将幼儿园定义为一个充满生活味的小镇,每一个孩子都是小镇里的小主人,可以定期参与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共享会议,共同为小镇的未来献计献策;可以自主策划并参加小镇的节日活动,体验小镇生活的多姿多彩;也可以发散思维,打造小镇的特色品质,如诚信、友好、关爱、互助等。此次举办小镇班子成员竞聘演说,不但让幼儿园这座“小镇”有了更多发展的维度,也让“光源”系列课程变得更有光彩,散发出自信、阳光、独立、勇敢的光芒。

而在家长们身上,同样可以看到“光源”系列课程点亮成长的故事。家长们走进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参与各种趣味十足的游戏,聆听各种自由成长的声音,实施幼儿园安全护航行动,关心孩子的成长需求,关注孩子的成长健康。家长们的这些行为正是幼儿园“光源”系列课程向上生长的生动注脚,拉近了幼儿园、家长、孩子心与心的距离,点亮了孩子简单纯真的内心世界,让他们在丰富多彩、乐趣无穷的幼儿园生活中成长进步。

具有“新质生产力”的教育,是一群人同频共振的回响。俯下身,从“光源”系列课程出发,从孩子的眼中看生活,发现、理解、尊重孩子,去捕捉孩子眼里的光,去收集老师灿烂笑容背后的光,去拥抱家长身上那束爱的光,让更多教育中的美好自然而然发生。

开展“真游戏”,

在探索和体验中追光

“恭喜你,你制造的火山喷发啦!”在实验室里,“小小科学家”们脑洞大开,探究实验原理,解密科学真谛;在操场上,“小小飞行家”们近距离接触无人机,享受一场“飞行盛宴”;在小木屋旁,“小小表演家”们玩转超级泡泡秀,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对科学好奇的种子……探索节上,金辰之光幼儿园俨然变成了科学大观园。园内精心创设了各种各样有趣的创意活动区,孩子们穿上科研服,玩转各种趣味游戏,感受了“小小”科学带来的“大大”神奇。

除了探索节中的游戏活动,老师们还通过学习、实践、反思、调整、再实践的路径,创设真实的生活场景,将孩子们喜欢的“真游戏”渗透到集市买卖日、亲子军事游戏体验周、种植劳作实践月,让孩子在生活玩乐中尽情操作、尽情感受、尽情体验,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

为什么要在幼儿园里创设丰富的“真游戏”?老师们认为,孩子年龄小,很多场景没亲眼见过,只能从故事中、从老师的描述中有一个抽象的概念。通过打造本土“真游戏”环境,让孩子们用感官去认识事物,用双手去实际体验,从而获取经验、形成想法、表达见解、实现成长。“当孩子们遇见游戏,我们便看到一束童年的光。他们走出教室,走进生活,这样的光才会照亮得更远。”倪园长对于老师们的认知非常赞同,她希望随着“真游戏”在孩子一日生活中不断融入,老师和孩子也能实现共同成长。

探索社会大课堂,

培养全面发展的“好儿童”

好的教育不只在幼儿园,社会大课堂更能帮助孩子全面成长。每个月,金辰之光幼儿园的孩子都会走进社会大课堂,在直接感知和亲身实践中获取知识、丰富经验、发展能力,于潜移默化中增强探索能力、创新能力和公共意识。

走上街头,进行交通大调查,查看幼儿园周边道路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点,用图画、符号等方式记录自己的想法和发现,并当好小小宣传员,影响更多孩子安全出行;走进社区,举办草坪音乐节,用童真的歌声和俏皮的舞蹈传递敬老之情,用稚嫩的小手为老人捏肩、捶背,送上温暖的祝福;参观科技企业,体验各种科技项目,开阔视野,激发“爱科学、爱真理、爱创造”的热情,感受科学的无穷魅力……

“走进社会大课堂,不仅是一种实践、一种参与、一种体验,更是一种收获、一次成长,培养了孩子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实现了润物细无声的社会实践教育。”倪园长还认为,大社会是活教材,周边一切可利用的社会资源都是孩子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接下来,幼儿园要多途径、多策略地利用有利于幼儿成长的社会资源,构建幼儿学习生态圈,帮助他们实现全面和谐发展。

教育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也是一次看见光、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的“追光行动”。金辰之光幼儿园的每一门课程,都闪耀着育人的智慧;每一个活动,都反映着育人的理念;每一次实践,都体现着追光的信念,它就像是无垠的大海,包容着每一颗水珠,珍视着每一缕洁净,鼓励着孩子不断向前奔跑,让越来越多的儿童收获属于自己的“闪闪发光的成长”。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潘佳佳 通讯员 付聪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