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文化·影像 | 花开西河路 224株白玉兰渲染的纯白烂漫

[ 文教卫 ]    
2024
03-18
09:27

103071d74918214a8db4c64a63243df8_23350767_xsrblj_1710691200000_s.jpg

4c9cdb3205f0800eb5849b993da6e099_23350779_xsrblj_1710691200000_s.jpg

51f6179f1c2b8afe4ddc3fd0088c5373_23350775_xsrblj_1710691200000_s.jpg

51158d594675272481b59d6a681d0b7f_23350777_xsrblj_1710691200000_s.jpg

三月玉兰携春信。时下,正值玉兰花盛放,而西河路,是萧山最早知晓春天的地方。

西河路,原本就是将西河填筑后,与原西河下直街改建而成的,故而名字里带“水”。因为玉兰花过于有名,也是很多老城厢心里,最浪漫的一条路。

找到它并不难。

市心南路辅路向西,看见永兴公园,瞧见那路两旁满树的雪白花海,就是了。224棵(杭州城管在2022年发布的新闻称,“在西河路原有160棵玉兰花的基础上新增64棵”,目前说是224棵)玉兰树,一路的雪白花海,从西河路,一直延伸至萧然南路。

今日晴好,有提着菜的阿伯阿妈,慢悠悠地推着婴儿车,聊着马兰头、香椿的菜价;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捡起地面的玉兰花瓣……微风起,整个街道都被白玉兰花瓣雨包裹,纷纷扬扬,像是一座城的记忆。

纯白烂漫玉兰花开是初春也是青春

“如果说,青春的记忆盘里盛着斑斓的色彩,那人民路的梧桐树和西河路的玉兰花,必然榜上有名。”对于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王女士而言,西河路是她回家的必经之路,承载了不少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

初春时节,万千花蕾在一瞬齐发。那一树树璀璨的花开,好像一瞬便能将人揉进一个纯白似的梦。在玉兰花下,我们往往会一如初见,可叹是与春的第一面相见,也是与年少的自己相望。

王女士的小学和初中都在西河路附近,那时候,每天放学经过西河路,总有不少乐趣。“以前西河路上也有一片卖花草和宠物的区域,我总会忍不住进去看看……”在商铺前,有悠然潜游的金鱼,有呆萌可爱的松鼠,也有毛茸茸引人上手摸一摸的小鸡崽,“其实那些店里卖的我几乎都买过了,金鱼、乌龟、兔子、松鼠、小鸡和小鸭……”王女士笑称这里是“小花鸟市场”,快乐的时光一直烙印在脑海里。

而不远处,河浜路上的花鸟市场,是她初中经常和好朋友们“打卡”的地方。那时候网购还没兴起,她们喜欢买饰品、摆饰等各种小玩意儿,逛饿了就吃附近的小吃,比如花鸟寿司,鸡排、奶茶……

如今,王女士的工作单位距离西河路不远,午休时间,她也会在周边散步。“每年玉兰花开,我都会过来走走,或者和朋友找家店坐坐,看看窗外风景。”这些年,曾经人气火爆的店,大部分已经蒙上了时光的尘埃,“有一家咖啡店推出的香啡包,那时候常常卖断货,一口咖啡、一口香啡包,配上‘玉兰花路’的美景,真是美哉……”

在她看来,每一次与玉兰的相逢,都是礼物,都是妙遇,好好地品赏满树的花开,好好地聆听一株植物的低语。照片,成了定格这春光的绝佳方式;驻足,则是对玉兰清雅的最好注解。

与花同镜“钟楼”老地标结出新业态

城市的年轮,往往会深深镌刻下两个影子:一座老城,一座新城。

链接过去与现在的,是一口大钟,就矗立在人民路与西河路交叉口。

“1988年,我当时在萧山中学读高二,那时萧中还在市心广场的位置。我们不用戴手表,只要往窗外一望,看到那口大钟,就知道什么时候要下课了。”吴先生说,自上世纪80年代起,这口大钟就矗立在当时的乡镇企业大楼楼顶,如今已经将近四十年。

大钟所在的这幢乡镇企业大楼,可谓是萧山城区的一大地标。它于1983年10月动工兴建,虽然只有35米,却是当时的萧山第一高楼,而且维持了这个荣誉整整三年。整幢大楼共6层,用于装饰的费用达50万元。

这口大钟,也标记着老城厢的晨昏。老人晨练,学生们上课下课,白领上下班,小吃店老板开关门,都是它报时。后来企业搬走了,大钟经常“罢工”,就由市政部门负责日常养护管理,遇到钟走错时、打错鸣,周围的住户就报修,“赶紧过来调时,钟又不走啦!”

如今站在马路中央,那静默的钟,拂面的风,似乎还能窥见四十年前那开疆拓土的激情,以及曾经老城的似锦繁华。

路,像是城市发展的年轮。一圈圈走下去,走过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一个区域的演变。这条独一无二的“玉兰花路”,是老城厢生长的年轮,如今也成长出新的年轮。

如今,玉兰树下的西河路一带,花鸟市场和鞋城已经合并为河浜路综合市场,里面的各色商铺换了一波又一波,这口钟成为照片里的记忆,小朋友曾经爱逛的“网红”蛋糕店,如今也已经换成“85℃”等新的面包房;永兴公园生长出“社区生活”,不少老年人在这里闲聊下棋,年轻人捧着咖啡,坐在长椅上听歌、看书。

香火烟火感受热气腾腾百姓生活

从永兴公园再往北走一个路口,就到了祇园寺。这栋千年古寺,如今成为附近居民的精神家园。

“两年前我回家路过这里,工人还在修复破损的屋瓦,如今已经建好了,免费对外开放。”老城厢人亚梦说,这是一个藏在繁华市井里的庙宇,周边都挨着民宅,不远处就是河浜路综合市场,可这熙熙攘攘的热闹,到了这不大的朱红庙门跟前,都自觉地肃穆了起来。

来的人里有颤颤巍巍的老人,也有戴着墨镜的白领,静静地参观展品。跨过天王殿,院内挂着过年时的红灯笼和“春”字,红彤彤的,老树抽新芽,已是郁郁葱葱。喜色与翠色之中,是布谷还是喜鹊?叫声甚是好听,又给这庙宇添了份俗世的烟火味。

出了庙宇,人世间的热闹再起,亚梦扭头右转,直奔那个站满了顾客、冒着热气的摊位,“阿大烤饼”。“老板,我要一份烤饼,加鸡蛋,加里脊。”

霉干菜、萝卜干,淋上甜面酱,饼皮被压得脆脆的,咬一口,香气四溢,是小时候的味道。亚梦咬了一大口:“老板说,这个店的年纪比我都大,从某种程度来说,烤饼也算见证了西河路的变化啦。”

热气腾腾的百姓生活,就藏在不少“元老级”店铺里。“西门农贸市场旁边的元祖蛋糕,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就开了,印象最深的是鲜奶蛋糕杯,四五元一杯,细细品尝入口即化的鲜奶,那种幸福感至今还历历在目。”王女士回忆道。

这里是萧山城市生活的发源点,也是萧山老底子生活的缩影。在王女士看来,每一次与玉兰的相逢,是妙遇,也是一次与时光的对话。于是,她经常带着摄影机走走拍拍,定格这春光。

定格的又何止是春光,还有老与新,变与不变。也许,就在玉兰花雨里,就在早餐店的炊烟里,在街角咖啡馆,一股股新的势力正在涌动,一个个新的故事正在破茧。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 记者 王美琳 蒋超 图/ 记者 唐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