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降本增效 戴村春茶生产用上智能化设备

[ 社会民生 ]    
2024
03-18
09:23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雨刚刚停歇,戴村镇茶农们便纷纷上山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

经过一个冬天的沉淀,春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比夏茶、秋茶都要多,品质更优。各大茶厂和茶农们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季节。

山上茶园采茶忙,山下茶厂制茶香。进料、杀青、理条、压扁、成形,在三清茶厂的茶叶生产车间内,全自动扁形茶炒制流水线正在运转。茶青在其间翻滚、烘干、炒制,茶叶的清香扑鼻而来。

三清茶厂负责人叶正权说:“今年‘上新’的这条流水线,由单锅机器组合而成,可以根据场地大小调整,还配备了智能分料系统和输送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全自动进料、加工、出料的流水线作业,而且哪个单锅机器出现问题,还会实时预警,更加适合三清茶的生产。”

现在正是三清茶早茶抢“鲜”加工的时间,这条生产线显著提升了茶叶制品的生产效率,并明显降低了成本。据叶正权介绍,以前4台传统单锅自动炒茶机就需要一位师傅,现在20台机器也只需要一位师傅,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这两天所有设备都会投入使用,对我们提前抢占春茶市场很有优势。”

科技赋能提高了茶叶的生产现代化水平,生态种养则是绿色发展、提高产品价值的一大路径。“我们正在大力推广生态茶园建设,通过使用超声波干扰器、太阳能风吸式杀虫灯、黄板等物理手段防虫,用有机肥代替化肥,保障茶叶品质的同时提高茶叶价值。”叶正权说。

近年来,戴村镇通过深度挖掘茶文化,全力打造农业区域品牌,以三清茶为核心的茶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据了解,戴村镇茶叶种植基地面积共约3500亩,位于戴村镇石牛山、狮山、云门山等地。目前,已有不少采茶工上山采茶,不过采茶量还不多。预计再过一周左右,将进入采茶高峰期。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任舒婷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