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学子作品入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高野山书法比赛

[ 文教卫 ]    
2024
03-18
09:13

近日,第39届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高野山书法比赛中方参赛作品100幅名单公布,浙江省仅有7名学生的作品入选,其中一人便是来自萧山区长山小学的熊偲菀同学。

扎着整齐的马尾,鼻尖的眼镜微微错位,端正地坐在桌前,全神贯注,手持毛笔,稳稳地落下……记者见到熊偲菀的时候,她正利用大课间的休息时间练字。小姑娘很认真,并没有感觉到有人靠近。

熊偲菀从一年级入学开始接触书法,从最初的硬笔,到现在的毛笔,5年的时间里熊偲菀对书法的魅力感受越加深刻。“平常有些烦心的时候,就喜欢写字。毛笔在纸上划过的声音总会让我的心静下来。”熊偲菀说。

这次能从全国青少年数千张书法作品中脱颖而出,对熊偲菀来说也是意外之喜。“其实我觉得写得还不够好,完全没想到能入选。”熊偲菀告诉记者,高兴的同时也觉得自己需要更努力。

据悉,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高野山书法比赛是为纪念中日友好使者弘法大师(空海)而举办的,从198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8届。此项比赛对弘扬中华书法艺术,促进书法普及、加深中日青少年友好往来有着深远的意义。

这次熊偲菀获评参赛的作品是一幅书法小品,大小为34cm×34cm,内容是空海的一首诗,采用唐代书法家褚遂良的“褚体”书写。为了完成这幅作品,她反复斟酌细节,写了十几遍。

“这个孩子很乖,而且有悟性。”长山小学专职书法教师李巍说。从教三十年,李老师带领着不少孩子迈入了书法的大门。他告诉记者,书法练习需要静心、坚持才能有收获,熊偲菀就是这样的孩子。

一张大字,是熊偲菀每天固定的练习量。偶尔出去玩没时间,回来也会补上。“一张大字还是很费工夫的。需要在日常的学习中挤出时间,静下心来写,很多孩子都坚持不下来。”李老师说。

曾经,熊偲菀在“褚体”的练习中因为“走之底”这一笔画的控笔难以掌握到位,便连着大半个月给自己“加练”,每天加写一张大字,一边写一边感受“一波三折”的变化,反复琢磨下笔的力度和感觉。

作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长山小学每周都有书法课,书法教育早已普及到了每一名学生。有不少学生和熊偲菀一样坚持学习书法。“积极响应打造‘尚学萧山’的号召,我们希望能以书法为基点,培养孩子们从‘书’走向‘术’,从‘立字’到‘立人’,同时借助书画、红色绍剧等‘1+全+X’课程、无边界教研等学校特色,不断突破,让师生有机会在更高的平台上锻炼自己。”校长俞波表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