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这个农科园里,油菜开出“九色花”

[ 文教卫 ]    
2024
03-18
09:10

三月春风吹拂,片片油菜花,将大地“染”成金黄。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风景了。

然而,在位于萧山区浦阳镇的谢径安·传化农创村农业科创园大棚内,这里的油菜花仿佛打翻了颜料盘,桃红的、乳白的、紫色的、橙黄的……呈现出了缤纷色彩!

这是湘湖实验室油菜种质创新与育种团队正在进行的彩色油菜育种工作。

彩色油菜是怎么来的?

科研团队负责人张冬青研究员,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我们采用精准聚合育种方法,将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种类不断更新丰富。”

其实,我省的彩色油菜育种已有10年左右的历史。张冬青是这方面的资深专家了。“前些年,由于种种原因,彩色油菜育种一直没有很大的突破。近年来,随着湘湖实验室油菜种质创新与育种团队的成立,科研新生力量的不断强化,彩色油菜育种速度得到了较大提升。目前,我们团队已培育出9种不同花色的彩色油菜,分别包括高杆和矮杆两种类型。”

为什么要培育彩色油菜?

张冬青介绍,目前培育的彩色油菜,在产量和含油量上,已经接近了传统的主栽品种。而相比传统油菜,彩色油菜的最大优势在于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都有了全面升级。

“彩色油菜具有植株健壮、花量足、花瓣大而色泽艳、香味浓郁等特性,不同花色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很强。加上团队对传统油菜株高进行改良,培育出株型紧凑的矮杆彩色油菜,还有着分枝多、抗倒性强、观赏效果好等优点,让油菜的应用场景变得更加多元。”

事实上,彩色油菜已经在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

“像‘三八节’时,有人将彩色油菜花包装成节日花束,非常受欢迎。马上到清明节了,我们还可以利用黄色、白色的彩色油菜花替代扫墓用的花束,都是不错的选择……”说起彩色油菜花的经济价值,张冬青认为“潜力无限”。

“栽种彩色油菜,除了能‘卖风景’,更能‘卖产品’。像未来可以广泛用于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中大地艺术图案制作,代替草花用于美丽乡村、城市公园、社区小区的美化,还可以作为盆栽装点走进千家万户等等,油菜花不仅是普通的农业种植生产,更可以成为农文旅教融合的‘香饽饽’。”她笑着说。

彩色油菜何时会大面积推广?

张冬青的回答是,时间不远了。

接下来,她将带领团队在不同地区进行更多彩色油菜新品种示范,“油菜的繁殖系数很高,像这样一株彩色油菜,如果育苗移栽,可以种出一亩地来,实现大面积栽种已经不是问题。”

不过,张冬青还是希望能够尽可能优化彩色油菜品种,“先种给农民看,再带着农民干。”说着,她爽朗地笑了。

在笑声里,我们仿佛能够看到成片的彩色油菜花田将人们的笑脸映衬得更加幸福。


来源:萧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何可人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