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回归田园当“诗人”

[ 杭州 ]    
2024
03-16
10:10

野花、蝉鸣、瓜果飘香、田野小河、被雪覆盖的农田与小山……与城市的车水马龙相比,乡村田园的生活更加宁静、闲适。

近几年,家庭游、自驾游兴起,迎合短途出游需求的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人的青睐。告别城市喧嚣,回归乡野,魏晋诗人陶渊明的一句“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成为人们乡村旅游的真实写照。如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商业繁荣、人群密集成为城市的一个特点。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灯火璀璨的城市,夜晚能看到的星光寥寥无几。此刻,城市与乡土之间愈加带给人们一种割裂感:一边是快节奏生活带来的“焦虑感”,一边是山清水秀带来的“怡然自得”。在广阔的绿色田野、新鲜健康的农家菜、清新空气的衬托下,人们越发渴望短暂逃离繁忙、喧嚣的城市生活,回归乡野缓解精神焦虑。

随着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也为了寻求精神寄托,乡村旅游的热度不断上涨。过去3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居民的旅游需求就近释放,看家门口的风景。乡村旅游因具有人流密度小、风险低、户外体验、短途等特征,愈发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当下,很多游客不再把欣赏自然风景作为旅游目的,更希望享受到乡村的“生活”。钓鱼、烧烤、采摘果蔬、亲身体验农耕等交织的农牧生活,给游客带来“沉浸式”的感受,进入“忘我之境”的人们从观光者变成参与者,通过体验农民生活,从身体到心灵真正“回归乡野”。

近距离感受收获的喜悦,体验乡村传统民俗文化等玩乐方式,不但吸引了众家庭和亲子客群,更在年轻人群体中形成风潮。

随着乡村旅游成为更多人的出游选择,它逐渐发展为更有深度、更多业态的旅游模式。在大多数的乡村旅游建设中,美食、典故、本土文化、传统习俗成为乡村旅游项目的重要根基。因此,乡村旅游路线多立足本土特色,胜景、古村落、高科技农业观光园等乡村资源被有意识地打造成特色旅游路线。

当“体验感”成为时下游客选择乡村旅游的首要关注点时,吃农家饭、住农家小院、采摘果蔬、体验农牧文化等各种旅游活动也接连出现。田园风光秀美,农牧生活闲适恬淡,正好满足了人们贴近大自然的愿望,舒缓、释放了各方面压力。游客从城市来到乡村,静看日色从田野落下,在这份惬意中卸下烦恼,恰如回归田园的快意“诗人”。


来源:  

作者:文 查君书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