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今天是第19个世界肾脏日 关爱健康 小心“沉默的杀手”

[ 社会民生 ]    
2024
03-14
08:48

3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肾脏健康:推进公平的医疗服务和优化的药物治疗实践”。如何识别肾脏的危险信号,保护肾脏?记者采访了浙江萧山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杨爱华。

天天吃外卖

25岁小伙吃出急性肾衰竭

25岁的小张独自在萧山工作。近期,他常常觉得胸闷气急,于是来到浙江萧山医院检查。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血肌酐值达到了300+μmol/L,远超正常指标(男性正常值为53—106μmol/L)。不仅如此,他的血压也达到惊人的221/145mmHg,胸腔积液、心包积液明显……

杨主任说:“血肌酐指标是了解肾脏功能的主要检查方法,可以反映肾功能是否受到损害。患者的情况已经属于严重肾衰竭。”

入院后,小张确诊为恶性高血压引起的心衰、急性肾衰竭。年纪轻轻的他,病情为何如此严重?

医生排除了遗传因素、药物影响后,把原因归结到小张的日常饮食上。小张工作压力大,吃外卖成了日常,而且他还钟爱辛辣咸香的食物。久而久之,被高盐高油食物包围的他,血压越来越高,演变成恶性高血压,进而引起急性肾衰竭。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小张的情况趋于稳定,血肌酐指标也趋于正常。

数据显示,我国肾脏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其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在诊疗过程中,我们发现慢性肾病出现年轻化的趋势。去年,我们医院血透中心新增了138名患者,其中糖尿病肾病患者占了15%。年纪最轻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只有22岁。”杨主任说。

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众对于肾脏病的危害认识远远不够,缺乏早期筛查和主动预防的意识。其实,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工作压力大,熬夜、作息紊乱等都会加重肾脏负担。一些药物如抗生素、止痛药、抗癌药等,用药种类过多、剂量过大时也会对肾脏造成损害。

这些异常信号

可能是你的肾脏在“报警”

肾脏病有“沉默的杀手”之称,由于疾病信号不明显,导致不少人发现自己患病时,情况已比较严重。一旦进入慢性肾脏病最严重的阶段——终末期肾病,肾脏严重受损,肾功能进行性恶化,就只能通过透析或肾脏移植来维持生命。

不过,肾脏发病也并非完全无迹可寻。

杨主任表示,初期肾脏病没有明显的特异性临床表现,如果出现浮肿、尿红(血尿)、泡沫尿(蛋白尿)、夜尿次数增多、高血压、食欲变差等症状,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到医院检查。如果出现血肌酐值升高、贫血等情况,或者B超或CT显示异常,那么需要提高警惕,有可能肾脏病已来临。

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是慢性肾脏病发病的重要原因。65岁以上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有肾脏病家族史、肥胖人群、痛风患者、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患者、高蛋白饮食人群等都是慢性肾病易发人群。

治疗慢性肾脏病,早筛早诊很重要。杨主任说,筛查慢性肾脏病,常规的尿常规、肾功能检查即可,必要时配合肾脏B超检查,高危人群建议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检查。

此外,杨主任提醒,保护肾脏,降低肾脏病的发病概率,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低盐、低嘌呤、优质蛋白饮食,多饮水,不要憋尿,注意作息规律。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汪期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