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医保“铸盾”行动开启 全区1204家医保“两定”机构纳入检查范畴

[ 文教卫 ]    
2024
03-14
08:45

为营造医保全天候、全覆盖的从严监管态势,3月12日,我区开展医保“铸盾”行动,即非工作时间(夜间+休息日)专项巡查,全区1204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都将纳入“铸盾”行动检查范畴。

当天18点,医保“铸盾”行动正式启动,医保萧山分局兵分十路,主动出击,在城厢、北干、宁围、新塘等区域随机挑选了30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夜间巡查。随后,由医保萧山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鲍宋带队的执法小组先后来到萧山市北药店、洁美大药房、东馆中医馆“把脉问诊”。

在萧山市北药店的库存盘点检查环节中,工作人员对药店4款药品库存信息进行核对,“三九胃泰颗粒20盒,蛇胆川贝枇杷膏20盒,板蓝根颗粒37包、肛泰栓9盒,电脑库存数量和现货数量完全匹配……”经过检查并未发现违规问题。

此次医保“铸盾”行动作为“清廉建设主题年”主题活动的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是我区多维度加强医保管理服务工作、构建医保全域清廉监管服务大格局的重要抓手。该行动的检查范围包括“是否存在超《药品经营许可证》开展服务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的”“售药清单是否展示定点药店国家编码和药品国家编码”“按规定建立‘进销存’电算化管理并规范管理的”“是否按规定安装监控、实名制监管设施设备并正常运行”“是否存在因未有效核验参保人员医保凭证,造成冒名就医购药的,或违规登记代办信息,允许或纵容冒名就医购药”等十多项内容。

对此,鲍宋表示,当前我区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多、区域范围广,部分医药机构自身医保管理能力弱、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医保违规违约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晚上和周末。这些时间不仅是参保人看病购药的高峰时段,同时也是部分定点机构放松警惕、触碰监管红线的高发时段。医保“铸盾”行动通过非工作时间巡查等多种监管方式,营造医保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管态势,促进机构提升医保管理能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首轮检查后,医保萧山分局对被检查单位存在医保服务不足之处当场指正,对存在违规违约行为的进一步调查取证。下一步,医保萧山分局将持续推进医保“铸盾”行动,充分利用晚上及双休日的值班时间,与上班时段日常巡查形成有效互补,为规范管理“加码”,为基金安全“护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陈频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