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争创“5G第一城”,杭州在快速行动

[ 杭州 ]    
2024
03-08
10:40

杭州运营商正在建设5G基站。

人多的地方网络就卡?一到郊区就没信号?下了地库就直接“失联”……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手机信号差问题或将在这两年得到改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实现移动网络(4G、5G)信号显著增强,移动用户端到端业务感知明显提升,为广大用户提供信号好、体验优、能力强的高品质网络服务。

加速5G新基建是信号升格的关键一环。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杭州地区5G网络建设速度全省领先:建成5G基站5.3万个,居全省第一;平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43.2个,居全省第二。“下一步,我们将在重点场景进行网络深度覆盖,满足社会不断升级的网络需求,这不仅关乎民生幸福,也关乎经济发展。”

11个重点场景从“可用”升级为“好用”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规模达到12.27亿,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意味着上网使用场景具有多样性、频繁性。作为争创“5G第一城”的杭州,近年来,深入推进“双千兆”协同发展,加快5G、千兆光网、移动物联网、IPv6等新基建的规模部署,推进千兆城市建设,但仍有一些用户反映,在地铁、火车、体育场等场所,移动网络的体验一直不太好。

为此,《通知》指出,要加强重点场景网络覆盖,聚焦包含政务中心、文旅场景、医疗机构、高等学校、交通枢纽、城市地铁、公路铁路水路、重点商超、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及酒店、乡镇农村在内的11个场景。

那么,信号网络不畅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提升?

“像地铁、火车站等场景,用户相对密集,且上网需求强烈,加上频谱带宽资源有限导致信道拥塞、信号不好现象频发。”移动通信专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章坚武说,这类场景往往无法通过室外宏站覆盖,所依托的室内分布系统,也因为建筑物内部装修等原因,导致室分系统遭到破坏而无法使用,进而影响用户感知。后期想要维修或加装,会涉及维修窗口期短、维修难度和成本高等问题。

针对此类问题,杭州本地通信运营商已在尝试新的解决方案。

“一方面,多家运营商通过共享频谱资源提升频谱效率,实现共建共享。另一方面,运营商采用了一些新技术:比如5G-A、D-MIMO等技术,相比传统4G、5G网络,可提升移动网频谱效率,缓解网络容量压力。”章坚武说,本次信号升格专项行动涉及的场景较多,需要运营商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建设优化,除了运营商层面的合作以外,过程中需要跟其他相关部门协调施工、场租以及电力设施规划等事宜,这也解释了这次通知由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的原因。

据了解,到2025年底,全国超过12万个重点场所实现移动网络深度覆盖、3万公里铁路和50万公里公路、200条地铁线路实现移动网络连续覆盖。移动网络平均下载速率不低于220兆,平均上传速率不低于45兆。网络卡顿、时延等主要指标全面优化,移动网络达标速率占比不低于95%,5G流量占比显著提高。

提升“信号升格”的“杭州速度”

在刚刚过去的2024年春运,杭州三大运营商在火车站、地铁站、机场等地使用了新的通信技术设备,切实帮助用户解决网络感知需求,带来优质的5G网络体验;杭州滨江银色港湾小区因电梯无手机信号覆盖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各运营商快速施工,解决了一进电梯电话就断的问题;杭州金草公寓小区地下车库无线网络差,运营商提供免费信号覆盖服务,业主表示“在地库也能信号满格,幸福感满满”……

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在《通知》提出后,各运营商已开始谋划具体行动加快落实,跑出了“杭州速度”。

“我们将坚持精准规划做强覆盖、聚焦民生场景做优体验、自主创新技术领跑,打造全城全场景领先的4G、5G精品网络。”杭州移动网络部副总经理周海骄告诉记者,公司将积极落实国家“信号升格”专项行动要求,坚持精准规划解决高投诉、高负荷的问题,全年还将再建设5G站点超3000站;城区打造具备5G+2.6G双载波组网能力,打造5G地铁、体育馆等2.6G+4.9G双频精品场景;聚焦居民地下室等民生场景,持续开展地下室“点亮”行动,2024年还将再解决超400个存量居民小区地下室覆盖。

杭州电信无线中心副总经理沈国权说,杭州电信按照重点场景规划建设要求,聚焦交通枢纽、热门景区、政务区等场景,划分需求等级,整理2024年建设清单需求;针对重点场景中存在的室内外协同差、语音感知差、数据体验差等问题,开展相应专题优化;推动重点场景质量分析数字化能力,加强覆盖质量综合分析,从基站和用户侧综合体现网络质量。

杭州联通方面表示,将以提升移动用户端到端业务感知为主要目标,以政务中心、文旅景区、医疗机构、高等学校、交通枢纽、城市地铁、公路铁路水路、重点商超、住宅小区、商务楼宇、乡镇农村等重点场景为着力点,积极落实“信号升格”专项行动,强化网络质量和体验提升,打造覆盖更广、能力更强、品质更佳、体验更好的5G精品网。

“信号升格”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专项行动的落实落细,将进一步深化移动网络惠民共享,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加码,给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加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林军/文 步恩撒/摄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