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因为手机的这个功能 杭州有人差点被骗1400万

[ 杭州 ]    
2024
03-08
10:41

3月4日晚,一对夫妇心急火燎地跑进了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城西派出所的接警大厅,见到制服工作人员后着急地称自己遇到网络诈骗。接警员见状立即通知反诈专班人员进行协助处理。

事主陈师傅(化姓)说,当天接到一个FaceTime的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抖*工作人员”,告知他开通了电商直播平台的会员服务,每月需缴纳会费900元,1年的话需缴纳9600元,并称如果不缴纳该费用会对其征信产生重大的影响,后果很严重。由于对方能够准确地说出部分身份信息,陈师傅便信以为真,配合进行所谓的“会员取消”。就这样,陈师傅持续与“客服”进行了长时间的通话,其间在“客服”的指导下,下载了某会议软件,进行了“屏幕共享”等一系列繁琐操作,更危险的是在手机上修改了名下所有银行卡的密码。结果密码修改后不到几分钟他的手机就出现了锁屏提示,不论怎么尝试都无法解锁。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状况,他瞬间“回神”想到了公安机关在社区开展的反诈宣传,惊得一身冷汗,便报警求助。

在一边听陈师傅讲述事情经过的同时,城西派出所的反诈工作人员也快速开展专业处置,拔卡、账号排查、细节询问……各项反诈阻断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在当事人的全力配合下,公安机关快速对当事人名下的账户进行了保护性止付。看着当事人账户中14627524.24元的金额,工作人员也为当事人的快速清醒感到庆幸。

“以后千万不要信!你肯定在通话中更改了苹果账户的密码,你在手机上的全部输入过程,包括银行卡密码修改、接收到的验证码都已经全程被骗子通过‘屏幕共享’看到了,所以他们才能远程登录你手机账号,锁掉你的手机,而且在你无法操作的情况下转走你账户下的资金……”此后的调查过程中,民警在询问陈师傅受骗过程的同时也针对性地开展了防骗宣传,并帮其关闭了日常生活工作中不会使用的手机FaceTime通话功能。

警方提醒:近期以来,苹果手机用户遭遇FaceTime来电被诈骗的案例时有发生,反诈骗中心连续发布提醒,关闭FaceTime功能,避免被骗。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骆和杰 记者 李建刚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