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社零冲千亿!萧山加入杭州“千亿消费城区”

[ 时政经济 ]    
2024
03-08
10:39

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在反映消费情况的统计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最常用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

回看2023年杭州13个区、县(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榜单,拱墅仍然牢牢守住总量第一的宝座,上城和萧山紧随其后。

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消费正在成为城市竞逐的重要赛场。2024年,杭州多个区、县(市)也都在消费赛道铆足了劲,力争上游。

“浙江经济第一区”——余杭发布了“商业商圈提升计划”,要在两年内构建“城市新中心商业商圈雏形”。“浙江商贸第一区”——拱墅也定下了“在商圈提能上取得新突破”的目标。

萧山加入杭州“千亿消费城区”

社零冲千亿!

这是萧山在2023年初定下的目标,2023年底,萧山以1006.2亿元的成绩为这个目标画上了一个句号,跻身浙江第5个“社零强区”。

随着萧山的加入,杭州“千亿消费城区”扩容至3个,前面两只领跑的猛虎,分别是拱墅和上城。

拱墅因坐拥武林、运河、和平、新天地“杭州四大消费核心商圈”,消费市场一直都很火热。2021年,拱墅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破千亿元后,就一直稳居全省第一。

2023年,拱墅累计推出了300多场“武林消费季”活动,发出了4300万元的文商旅、餐饮等消费券,拉动五一、十一黄金假期消费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5.2%。2023年,拱墅投放的7轮2亿元汽车消费补贴,直接拉动销售额117亿元。

从西湖边到钱塘江畔,上城包揽了湖滨、钱江新城、吴山商圈“三大商圈”。今年元旦假期期间,上城的“三大商圈”实现消费约3.08亿元,同比增长13.71%,人气显著回升。

近日,杭州发布了2023年杭州市人口主要数据公报,萧山成为杭州唯一人口超过200万的城区。214万常住人口,构成了萧山最具成长性的巨大消费市场。

或许很少有人能想到,向来以工业强区著称的萧山,竟然在消费赛道上领跑。

萧山社零之所以“破千亿”,新能源汽车消费可谓是“主力军”。近年来,特斯拉、理想、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相继落户,汽车产业正在成为萧山消费的重要支柱。萧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个消费热点,加上萧山人口基数大、人均收入相对较高,具备强大的消费潜力。多重因素叠加,造就了新能源汽车销售“狂飙”。

对标东京银座

恒隆广场明年第二季度开业

即便年年拿第一,拱墅也在努力“年年有突破”。

2024年,拱墅定下了“聚焦打造一流购物天堂,在商圈提能上取得新突破”的目标,并制定了“优存量、拓增量、抢变量”的打法,分三步走——

1.打造新型消费首选地:推动恒隆广场、杭州嘉里城、华润万象天地等百亿级新型消费项目建设,高水平开发建设大和平区块,构建世界级知名商圈矩阵;引进各类潮牌、首店、旗舰店,推动华为超级体验店等项目落地;支持美团等生活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打造国际贸易集散地:拓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推进TikTok基地、初海未来等跨境项目建设,打造标杆性跨境电商生态园区。

3.打造美丽经济先行地:建设“凤栖谷”生命健康系列园区;带动数字医疗、医疗科技、生物医药、健康消费等产业协同发展,争当全国“美丽经济第一区”。

按照计划,恒隆广场购物中心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开业,目标是顶级商业综合体以及华东地区的豪华地标。商业特色街区将对标东京银座等国际知名街区,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时尚品牌,配套建设超甲级写字楼。目前,文华东方酒店已经确定入驻。

杭州嘉里城位于大和平商圈,预计将在2025年开门迎客,总建筑面积约25.4万平方米,将引入商业、办公、酒店、公寓及住宅社区等多种业态。

坐拥高88米的星空内庭

杭州光棱今年投用

余杭正在打造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自然需要一个与之匹配的商业商圈。

2024年,余杭发布商业商圈提升计划,将在两年内构建城市新中心商业商圈雏形,到2035年,全面建成面向科创发展与适宜人才需求的国际化高水准商圈服务体系。

在这个“城市中心级”的商圈里,既有国际化的消费新地标,又有充满烟火气的消费场景——

1个城市级中心商圈:由西站枢纽服务区、余杭塘路-联创街活力回廊、新中心中央商圈三段组成。

1个城市级副中心商圈:以城北万象城、良渚水街为服务核心。

5条特色魅力带:环良渚文化魅力带、运河文化魅力带、环湿地湖链魅力带、环南湖创新魅力带和径山休闲魅力带。

X个点线结合的商业设施:余杭片区商业服务和特色烟火里弄。

在余杭新发布的商业发展版图中,共有14个项目。今年,余杭将建成投用未来新湖中心、芳正国际广场、宝成广场3个重点项目。

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未来新湖中心,因为“长”得像“金字塔”,早已在杭州的建筑群里出圈。它还有一个名字,叫“杭州光棱”,未来将入驻酒店、商业和公寓,还有一座中庭花园、高88米的星空内庭和室内高空观景台。

湖滨商圈将打造“国际高奢目的地”

上城是杭州首个社零、网零“双千亿”的城区。2023年,《上城区消费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剑指“世界级时尚消费中心”,将着重打造以“两核四圈”为主要载体的多层次消费商圈——

扩大湖滨、钱江新城“两大超级城市商圈”对周边城市群的辐射作用,加速形成吴山、望江、江河汇、杭州东站枢纽 “四大特色城市商圈”。同时,推动建设以庆春、丁桥、九堡丰收湖、笕桥新城为代表的区域级购物中心,并逐步形成区域级商圈。

各大商圈的定位各不相同。

湖滨商圈地处西湖之滨,是直接面向西湖的城市窗口,也是杭州的重要门厅,聚集湖滨银泰in77、工联CC购物中心、银泰百货西湖店、解百城市奥莱、湖滨88、湖滨步行街等6个商业项目,是大牌、潮牌、新兴品牌进入杭州乃至浙江的首选之地,也是杭州潮人聚集地。

上城计划将扩大湖滨超级城市商圈的“客厅效应”,打造一个有活力、年轻化的“国际高奢目的地”。

而钱江新城超级城市商圈,将打造成“国际中央活力区”,吴山特色商圈将凸显宋韵文化特色,望江特色商圈将聚焦策展时尚,江河汇特色商圈则将升级成“开放景观型商圈”。

杭州自古繁华。宋时,河坊街一带商贾云集,商铺林立,茶坊酒肆鳞次栉比,买卖昼夜不绝。如今,杭州各区、县(市)都在消费赛道各出奇招,力争上游。一招一式,都将合力助推杭州市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