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眼科医生团队远赴甘肃 31位患者重见光明

[ 文教卫 ]    
2024
03-08
08:39

72d5e7d343a421a4b0f8dd377e7bec12_FZ100223135857_A13177099_s.jpg

9c7e09cf25027784676f80d98ac670f6_23140768_xsrbhx_1709818301039_s.jpg

因为两份邀请,浙江萧山医院眼科团队扛起重担,带着设备跨越1700多公里,在2天时间内给甘肃甘谷县的31位患者带去光明。这样的温暖举动成为2024年医院在东西部医疗协作工作中的重要一笔。

跨越1700公里的“光明行动”

“手术后,31位患者没有1例出现术后并发症。”浙江萧山医院眼科卢效友主任谈起这场医疗援助,依旧记忆犹新。

今年1月中旬,浙江萧山医院收到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中医院和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泰山服务队发来的协助公函,希望通过浙江萧山医院眼科的医护力量帮助当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卢医生说:“白内障是由于晶状体混浊导致的视觉障碍性疾病。目前的眼科白内障手术治疗技术已非常成熟,手术花费也不高。但在国内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白内障患者碍于当地的医疗技术有限,需要跋山涉水到很远的地方才能做上手术,路途遥远加上经济拮据,同时患者的子女多在外地打工,这令很多农村白内障患者一拖再拖,最终眼睛失明。收到邀请后,医院领导很重视,我和马志琼副主任医师以及手术室何剑颖护士长组成了三人医疗团队,接手这项特殊的任务。”

要到千里之外的甘肃完成白内障手术,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因为当地医院眼科没有白内障超声乳化的手术设备,需要浙江萧山医院的眼科团队把术前检查的设备、手术设备和显微手术器械运过去。手术室环境是否符合内眼手术的院感要求、当地医院手术显微镜的视野是否清晰、供应室对眼科显微器械的清洗消毒流程是否规范……这些细节在团队去之前都是未知的。

排除万难,只为患者重见光明

2月25日,马医师和何护士长先行出发,路程11个小时,第二天对30多位老人进行了眼科检查。马医生说:“晶体核硬度分为五级,此次报名手术的患者检查情况比预想的要严重,接近一半患者的术前视力0.1,白核和硬核的白内障占一半,有些患者还合并其他青光眼、葡萄膜炎、角膜斑翳和晶体半脱位,手术难度较大。”

经过全套检查后,马医生确定了30台白内障手术和1台翼状胬肉伴眼睑球粘连手术的患者名单以及手术方案。何护士长对当地医院手术室和供应室的环境、设施设备等进行检查,排除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

31台手术除了准备医疗用品外,手术过程中患者的接送护理也需要人手。在此期间,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泰山服务队跟随医护人员站在了护理的第一线。为此,何护士长还给狮子会志愿者队伍进行了一场手术患者接送、更衣更鞋等相关流程的培训和指导……

2月27日上午9点,前一天22点多才抵达甘谷县的卢医生已上了手术台,和马医师一起打起了这场“硬仗”。卢医生说:“第一天完成16台手术,第二天完成15台手术。部分患者已是五级硬核并伴有其他眼病,加上语言交流障碍,两天高强度的手术量对我们来说,不管是技术还是体力,都是一场考验。术后第二天,拆开纱布看到患者欣喜表情的那一刻,你会感到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医疗协助是一场爱心接力,在此次光明行动中,除了浙江萧山医院眼科医护团队的付出外,离不开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泰山服务队的慈善捐助,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光明行动让甘谷当地的白内障患者感受到了来自萧山的温暖。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范柯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