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数字经济浪潮中 萧山“代码女神”披荆斩棘

[ 时政经济 ]    
2024
03-07
08:53

季红丽(左一) 在工作中

戴翘楚(右三)在工作中

她们,写得了代码、撕得掉年龄、跨得过行业;她们,对技术创新、对代码执着、对事业热爱;她们,用自己的故事勾勒着奋斗女性的最美剪影……她们,就是乘风破浪的“代码女神”。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杭州市第四届“代码女神节”在萧山举行,十位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秀女程序员或有突出成就的女性代表脱颖而出,当选新一届“代码女神”。其中,来自萧山区的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季红丽、杭州倚澜科技有限公司CEO戴翘楚入选。

季红丽:医疗AI赛道的“领头羊”

与刻板印象中“脱发”“穿格子衬衫”“不善交际”的“码农”形象不同,技术出身的季红丽,一头浓密复古卷发尽显优雅,一身黑色职场套装利落大方。她健谈,亲和力十足,提起智慧医疗话题时滔滔不绝。

这位“代码女神”,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也是国内首个阅片机器人“啄医生”的推出者,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披荆斩棘了12年。

2012年,从国外读博归来的季红丽,发现医院里存储着大量医疗数据,且大部分是影像数据,存储成本高、分析利用难,给放射科医生带来了巨大工作量。同时,她敏锐地捕捉到国际市场上智慧医疗行业的发展动态。

有时候,快人一步便可抢占先机,对创业者来说,更是如此。季红丽和丈夫决定率先进入医疗人工智能赛道,成立健培科技,并于第二年推出初代阅片机器人产品。

然而,这个行业在当时太超前,几乎没有市场,将产品推向市场成了一大难题。季红丽回忆道:“当时大家对人工智能还比较陌生,很多医院的说法是‘你们用机器代替我,这怎么可能’。”

对会编程、会算法,技术出身的季红丽来说,创业跟干技术是不同的,“比如写代码,它有一个既定目标在,你只要掌握最新技术,就能慢慢实现目标;创业则会遇到各种挑战,需要不断应战、做出改变,只能站高一点、看远一点、勤快一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初代阅片机器人产品在新疆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投入使用,赋能放射科医生生成诊断报告。接着,在季红丽的带领下,企业与华为合作,共同成立了智慧医学影像联合研发中心;创办国内首个“医疗+人工智能”国际学术论坛“西湖论健”,迄今已成功举办5届,逐渐打开了市场。

然而,2016年,以“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为标志,人工智能风靡全球,也让这个行业瞬间涌进几百家竞争对手,企业又面临了新一轮的巨大挑战。对此,季红丽迅速调整运营思路,逐渐将AI技术从影像科的应用延伸至全科室,同时整合与当时1000多家医院合作所积累的医疗行业大数据,利用技术和数据这两大核心要素,形成核心竞争力。

2022年底开始,大模型迅速流行。季红丽又紧跟时代潮流,带领公司推出自己的医疗大模型——jianpeiGPT,并于2023年登上中文医疗模型评估(CMB-Exam)排名第一。当国内各大企业纷纷入局后,季红丽又抢先一步,将大模型技术落地——于2023年成立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医院“乌镇智能医院”。

“乌镇智能医院”包含一个智能康复医院和若干个智能诊室,利用机器人医生的全科能力,构建全新的以动态健康档案为中心的家庭医健服务体系。所提出的“1个智能康复医院+N个智能诊室”创新模式,真正形成社区首诊、智慧分诊、个性化康复的完整生态体系,解决老百姓就医“最后一公里”难题。

目前,与健培科技合作的医院超2000家,产品服务患者人数超2.1亿人次。“我们的目标从创业初期一直没有改变过,就是要打造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医生,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机器人家庭医生。”在季红丽看来,干技术的人仍怀有一份理想主义,“虽然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时间,但我们正好赶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好时代,可以一步一步来。”

戴翘楚:用智能科技引领三维视觉创新

这位“90后”创业女神很特别。

从她的履历看,本科和硕士都在国外攻读心理学,如今却成立了一家人工智能领域三维视觉赛道领先的企业级AI服务商,属于跨行业创业。

从形象看,与传统的“码农”相比,她的穿搭新潮时尚,一头挑染的天蓝色头发,灿烂的笑容和富有活力的声线,勾勒出一位自信大方、富有创新思维的女性创业者形象。

这种独特的年轻、时尚、新潮的形象,与她所创建的企业形象完美融合。

她,就是倚澜科技创始人戴翘楚。“创业之后,我发现跨行业创业的人虽然不多,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就像一座桥梁,将两个不同领域紧密连接。”

尽管是“跨行业”,但在大学期间,戴翘楚就积极参与心理学和人工智能跨学科的课题项目,认识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也让她看到了人工智能行业的广阔市场前景。

2021年,戴翘楚成立倚澜科技,致力于通过AI技术帮助企业精准、高效、高质量地服务其百万级会员,实现精细化运营。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戴翘楚坦言,技术并非最大的难点,而是经历了很多高校创业型企业常见的“拿着榔头找钉子”的尴尬。她鼓励团队保持耐心和信心,花了两年半时间解决了两个核心问题:找到有价值的场景和确定公司在该场景中是否拥有优势。

目前,倚澜科技主要以头部平台和头部消费品牌为目标群体,以数字化营销转型核心需求为切入点,基于自研的三维视觉技术提供解决方案。

以客户特步为例,倚澜科技通过三维视觉技术打造了特步首个数字人形象“小步”以及混合现实直播解决方案,首场直播实现销量增长3倍、观看人数增长3.5倍。同时,围绕线下需求,与特步儿童门店合作推出3D儿童运动健康检测仪,助力门店销售增长。今年,两家公司还将开展规模化合作,预计在2025年完成全国1000多家特步门店的部署。

“我是学心理的,对产品营销模式和客户消费心理有一种本能的认知,我的目标是带领团队致力于让机器理解3D,使得AI能在各个场景中创造更大的价值。”作为公司创始人,戴翘楚承担多重角色,包括产品构思、市场拓展、团队管理等。为了深入理解公司技术底层逻辑,她自学人工智能和编码,并积极参与技术选型和开发复盘。

也因此,在戴翘楚的带领下,公司实现了3D动作捕捉、人体三维重建等三维视觉的关键技术的突破,保持了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3中国元宇宙创新企业“星辰20”、2023最具创新力科技公司“海诺奖”、2023新浪VR大巡礼“数字人巡礼之光”等多项荣誉。她本人也获得创业邦“30 Under 30+创业先锋”。

展望未来,戴翘楚将持续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站在技术和场景创新的前线,专注于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为企业及其会员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继续探索和践行公司的价值观,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