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常住人口达214万,萧山人口总量居全市第一

[ 时政经济 ]    
2024
03-06
08:36

增加3万人 常住人口达到214万人

萧山人口总量居全市第一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2023年杭州市人口主要数据公报:202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1252.2万人,与2022年末常住人口1237.6万人相比,增加14.6万人。其中,我区常住人口为214万人,成为全市唯一人口超200万的城区,与2022年末常住人口211万人相比,增加了3万人。

这个数字的含金量如何?去年,我区新增高层次人才2481人、高技能人才5303人、35岁以下大学生4.48万名,萧山的“人口红利”正在加快向“人才红利”转化。

人口增长根本原因还是产业。“不少年轻人偏爱杭州萧山,与人才政策、创新创业环境、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诸多因素相关。”位于钱江世纪城的一家科技公司人事负责人表示,很多人才看中了萧山的未来发展规划,受到金梧桐等人才政策的吸引,愿意留在萧山。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显现,我区对产业人才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去年我区新增国高企47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47家,新增数位列全省前三。在产业发展上,我区全力推进“2+3+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4个产业集群入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数量居全省首位。在全省率先推出新型工业化“十大攻坚行动”,荣获“浙江制造天工鼎”,入选全省制造业发展示范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97.3亿元,增长4%。承办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总量达41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64家,总量达492家,增量、总量均居全省第一。

这也意味着,对于“年轻、高知”人群,我区仍旧“求贤若渴”。2024年,我区计划引育市级以上领军人才50人,新申报各类人才计划100人,征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200个。做优湘湖院士岛,用好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引育E类以上人才1800人、技能人才7000人。实施“春雨计划”,招引35岁以下大学生4万人。

同时,人口数量的增加、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也在助推我区城市框架、城市规模、城市能级快速扩张。去年,我区建成城市公园9个,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湘湖社区列入国家首批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广德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相关做法获央视点赞。建成省级未来社区18个、创评全省首批现代社区7个,数量领跑全省。

趋势还将继续,今年我区将健全“配租型+配售型”住房保障模式,筹建870套并试点配售,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000套(间),推出公租房500套,进一步提升“新萧山人”的居住体验感。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