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区妇联:巾帼扬帆新时代 群芳辉映“半边天”

[ 时政经济 ]    
2024
03-05
09:01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中国全体妇女的梦”。新征程上,每一位妇女都是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

萧山女性,亦是如此。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右二)在浦阳伊家共富工坊考察调研

萧山区女企业家联谊会第六届第一次会员大会

萧山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大会

萧山区反家暴联盟成立

五年奋进路,逐梦谱华章。五年来,萧山区妇联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乘风破浪、勇创一流,服务助力“党政中心工作”的目标更加清晰,联系妇女“桥梁纽带”的作用更加有效,妇女群众“温暖之家”的功能更加完善,全区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用奋斗汇聚了“她力量”、用实干撑起了“半边天”。

也因此,区妇联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妇女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突出集体”“浙江省平安家庭建设优秀单位”等市级以上集体荣誉43项。

唱响“好声音”

“巾帼共心”行动撑起“主心骨”

五年来,区妇联深入实施“巾帼共心”行动,持续唱响党的“好声音”,带领广大妇女更加自信、自强地走进新时代。

政治引领培根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巾帼向阳花”妇联系统党建品牌,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一百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节点,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系列宣传教育活动3000余场,覆盖妇女群众30万人次。强化红色传承基因,成功培育萧山区楼曼文烈士纪念馆、沈佩兰故居、杨之华纪念馆为“浙江省巾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十条亲子红色游路线,累计打卡3.6万余人次。拓展网上工作空间,健全妇联系统融媒体矩阵,成立“萧山区女性融媒体联盟”,推出正能量宣传报道3000余篇,阅读量200余万次。

浙江省“巾帼反诈”行动启动仪式

榜样引领见贤思齐。五年来,全区涌现出全国和省市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个人52名,获评市级以上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巾帼文明岗等先进集体71个。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带领万名巾帼志愿者在服务保障亚运工作中彰显“最美女主人”风采。“萧木兰”“巾帼反诈义警”等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响彻萧然大地。

组织引领汇聚人心。深化妇联改革“八大破难攻坚行动”,高质量完成镇街、村社妇联组织换届。建立区级妇女儿童之家,打造星级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79家,基层根基不断夯实;聚焦“三新”领域,在已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楼宇商圈、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中100%建立妇女组织。打造信息港小镇“e港丽人”、申通快递“橙心橙意·温暖家”等工作品牌,其中信息港小镇妇联获评浙江省新领域示范妇联组织,被列入全国妇联组织工作培训班考察点之一。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基层妇联执委星级积分制度,建立家庭档案6300余份,解决问题800余件。积极培育女性社会组织,联动开展服务项目50余个,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凝聚“她”力量

“巾帼共建”行动筑牢“主阵地”

五年来,区妇联深入实施“巾帼共建”行动,广大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加优越。

顶层设计坚强有力。区委每年听取妇女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妇联工作;区政府圆满完成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颁布实施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区人大、区政协密切关注妇儿发展领域的突出问题,15件有关妇女儿童发展的议案、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共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双百下基层”活动

“巾帼红·二十大精神“百场宣讲下基层启动仪式

妇儿事业成效显著。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女性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5.4岁,产前筛查率比五年前提升2.65%。妇女政治参与更加广泛,新一届区党代会女代表、区人大女代表、区政协女委员比例分别达到37.6%、32.9%和35.1%,均高于上届比例,村社妇联主席100%进两委。广大妇女与经济社会同发展共进步,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更加多元。

儿童友好深入人心。深入贯彻“儿童友好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发布全国首个《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规范》团体标准、《现代社区儿童友好场景建设导则》,打造横一村、振宁社区等标准化儿童友好村社43个。深入推进现代社区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全区600个小区实现儿童友好空间全覆盖,建成省市级示范型儿童之家、儿童友好实践基地24个;承接省妇儿基金会试点,联合女企联开展社区绘本馆建设;成立全市首个社区儿童观察团,开展“儿童友好”主题活动40余场,助力青少年阳光成长。萧山区儿童友好乡村实践案例获浙江省儿童友好“十佳”案例。

展现“她”风采

“巾帼共创”行动奏响“最强音”

五年来,区妇联深入实施“巾帼共创”行动,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奏响了巾帼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萧山区女企业家“共富先锋奖”颁奖仪式

巾帼文明岗联盟成立仪式

推动创业创新有担当。成立浙江省首个人才公寓妇联,创建女性人才创业创新联盟、女企业家纺织新材料产业链联盟等组织。连续承办两届杭州市女性创业创新大赛,组织女企业家开展各类主题的考察学习、研讨培训、座谈交流60余场。举办网络女主播、民宿女主人等各类培训班24期;联动农商银行发放“巾帼共富贷”;联动区人社局、民政局等各部门实施女大学生“春雷绽放”三年行动,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为近万名女性提供创业就业支持服务。

美丽家园创建

助力乡村振兴有作为。以“千万工程”为引领,全面完成美丽家园创建五年行动计划,成功创建“美丽庭院达标村”205个,美丽示范小区、达标小区197个,美丽阳台、美丽楼道示范区域791个,选树“美丽庭院示范户”9000户。承办杭州市美丽庭院现场会,开展“萧山区垃圾分类百姓论坛”等活动100余场,助力和美乡村建设。成立“乡村振兴·金凤凰创业联盟”,建立巾帼示范农业基地,开展农业科技“十姐妹”送科技下乡活动,培育“浦阳伊家·共富工坊”等“巾帼共富工坊”示范点19个,携手四川省旺苍县开启萧旺伊家工坊建设,助力旺苍群众致富。

横一儿童友好乡村

振宁儿童友好社区

深化素养提升有成效。持续开展“喜迎亚运——百万萧山妇女学新知·展新姿”行动,编写《我爱萧山》《亚运英语100句》等读本,开展瑜伽、书画、茶艺等培训活动400余场,制作线上视频课程被“学习强国”录用15期,参与群众15.8万人次。开展“文艺健身迎亚运”推广培训500余场,连续4年举办全区健身舞蹈大赛,参与妇女群众达40万余人次。

迎亚运百人瑜伽

写好“家”文章

“巾帼共美”行动引领新风尚

五年来,区妇联深入实施“巾帼共美”行动,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更加彰显。

优秀家庭培树不断深入。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6户,省市区最美家庭852户、绿色家庭512户、五美家庭1068户。创新“最美家庭信用贷”等优秀典型家庭激励机制,线上开设微信专栏,进行各类优秀家庭事迹展播50期,线下邀请优秀家庭代表开展宣讲活动20场,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萧山区“湘见吧”美好生活行动

家庭教育指导不断完善。宣传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制定实施《杭州市萧山区家庭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实施“家庭教育·蒲公英”项目,线上发布科学家教48期,线下举办亲子课堂主题分享会。在社区、园区创建以“家庭诊疗”为特色的一站式服务体系。积极培育省级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建立村社家长学校573个。加强家庭教育讲师团等专家队伍建设,开展“心心相伴·守护成长”心理健康辅导进校园三年行动,举办讲座活动60余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完善。

“湘见吧“交友活动

家庭建设品牌不断创新。创新开展“花开万家”家庭建设行动计划,打造“萧然清风里·家家有wei”“湘见吧”美好生活等家庭建设品牌,举办“回家吃饭”“一起读书”“越清廉·越幸福”“百年家风”寻访传承等各类家庭建设活动百余场,线上线下服务20余万人次,引导家庭成员在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需要。

当好“娘家人”

“巾帼共治”行动织密“安全网”

五年来,区妇联深入实施“巾帼共治”行动,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依法维权帮扶实现新突破。首创“家事半月谈”品牌,萧山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入选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100例。建立全省首个反家暴联盟,研发并迭代升级“安心驿站”反家暴应用场景,建设经验获全省妇联系统推广,区妇联反家暴工作创新实践成功入选《杭州市“枫桥经验”经验总结》。联动公检法司等部门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打造品牌化工作室24家。深化反家暴联动机制、强制亲职教育工作机制、“共享法庭”家事纠纷服务机制,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10596起,为1万余名妇女提供法律援助。

萧山区“萧家安”平安家庭品牌发布仪式

家庭平安建设展现新作为。承办全省“巾帼反诈”现场会,打造首个“巾帼反诈主题公园”,以义桥镇为试点创新开展巾帼反诈“五个一”行动,萧山区巾帼精准反诈优秀经验在全省推广。发布萧山区“萧家安”平安家庭品牌,建立“平安家庭”志愿服务团,开展“双百下基层”活动。录制“萧木兰的美好生活”广播剧26期,深入村社、学校、园区、企业等开展平安巡防、防范电诈、法治宣传等平安宣传活动,受益家庭10万余户。评选“平安家庭示范户”,切实推动以家庭“小安”促社会“大安”。

暖心关爱帮助呈现新气象。疫情期间,妇联发挥“联”字作用,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送往一线;主动为一线抗疫人员家庭提供情绪疏导、生活照料、子女陪伴等志愿服务。联合区慈善总会、区红十字会分别开展“两癌”困难妇女医疗援助行动、“情暖巾帼爱”大病困难妇女援助行动,援助困难妇女270人次;组建“姐妹花·温情妈妈”志愿服务团,为自闭症儿童家庭打造“梦想小屋”,与从江、旺苍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助学,开展各类帮扶援助金额达300余万元,助力从江1073名贫困女童实现求学梦。

岁月流金,巾帼争辉。新征程上,区妇联将高举旗帜担使命,感恩奋进建新功,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郑晨 沈雁飞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