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以96.87%再获全市农村公路公众满意度第一

[ 社会民生 ]    
2024
03-05
08:24

为全面了解杭州市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工作成效,自2018年以来,杭州交通从“畅、安、舒、美、绿、获得感、总体评价”七大满意度了解公众对当前农村公路建设的评价,并广泛汇集意见建议。近日,2023年杭州市农村公路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结果出炉,萧山以96.87%再获全市第一。

本次调查的范围面向杭州市九个区、县(市),调查对象为农村公路的亲历者,有沿线的常住村民、当地的营运车司机以及乡镇旅游景点的游客。“近年来,随着‘四好农村路’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使得人们对萧山公路建设的获得感评价普遍较高。”据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杭州主城区出发,一路向南,至山林拥翠、繁花似锦之处,一条条带状农村公路似人体“毛细血管”,在沃野田畴中一路延伸,为乡村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沿着萧山“母亲河”浦阳江一路向南,全长20余公里的浦阳江抢险路,可以说是萧山“四好农村路”中最瑰丽的风景线。一侧,在芦苇荡深处,浦阳江如绿丝带一般镶嵌在大地上。另一侧,美丽村庄排布整齐,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同一幅静谧油画。这条“四好农村路”是萧山南部串联义桥、临浦、浦阳、进化等多个镇村的重要交通道路,也见证了萧山多个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2023年底,完成全区20个镇街(场)的1145条村级道路“四好农村路”建设,合计里程达1188.26公里。完成低等级公路提升改造525.73公里,完成县乡公路路面维修382.90公里。“一轴多翼、线网结合、绿道融合”为主题格局的具有萧山特色的四好农村路网基本形成。

百姓因路而富、产业因路而兴。千余条农村公路充分挖掘了萧山南部特色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促进“农文旅”联合发展。

“浦阳的蜜梨,还得多亏了沿山排涝渠这条公路建好,大大缩短了梨子从采摘到销售地的运输时间,最大程度保留了梨子的鲜美。”此前,通往浦阳尖湖村梨园基地的道路狭窄难行,限制了蜜梨产业的发展。为此,萧山交通启动了对沿山排涝渠“四好农村路”改造工程,不仅路面焕然一新,还打通了基地和农户、村庄外沿和内部之间的联系,极大方便了农产品的运输。

“现在我们店在网上很火,很多杭州市区和上海的游客专程过来喝咖啡。”从城区沿着塘湄线一路往南,就来到了进化镇太平桥村的悬崖咖啡,每到周末总是挤满前来打卡体验的人群。咖啡馆负责人说,这家店生意这么红火,跟近年来村里公路的提升改造密切相关。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原本破败的路面重新铺设了柏油路面,并且配套沿河绿道,进行了线型优化和沿线绿化,提升了行车安全性和舒适度,从而也引来了消费的人流。

通过“四好农村路”优化乡村营商环境,挖掘沿线生态、文化及产业空间资源,实现蝶变重生,塘湄线是萧山“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缩影。眼下,在萧山东部、南部镇街,大泥线、云许线、戴尖线等农村公路将沿线山水资源、景区资源、美丽乡村、古村文化等串珠成链,构建起一条集旅游带、休闲带、经济带为一体的交旅融合“大通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通讯员 方嘉懿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