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浙江省中医药优势学科:萧山区中医院心病科(心血管内科)

[ 健康 ]    
2024
03-04
18:07

萧山区中医院心病科(心血管内科)独立建科于2017年,7年来不断寻求突破,创新发展,力推中西医破壁交融,锻造了一支本领过硬、敢拼敢赢的“护心”队伍。该科目前是萧山区重点学科、国家认证心衰诊疗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浙江省房颤联盟单位、杭州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浙江省县级中医药优势学科。科室现有医生10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硕士6人,护理20人,现有床位44张,其中6张为监护病床(CCU),科室床位使用率常年保持在120%以上。

专科特色

近年来,团队共同努力,厚积薄发,已经形成了临床诊疗认可度高、人才梯队建设完善、医学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科学研究水平快速提升的良好局面,成为在萧山乃至浙江省中医系统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一支团队。

科室目前拥有临时起搏器、心脏除颤器、无创呼吸机、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IABP)、数字平板血管造影机(DSA)等先进仪器,始终致力于急、危、重、难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救治,能成熟开展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冠脉动脉造影术、经皮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术、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肾动脉支架植入及外周血管介入术等先进技术,常规开展心内电生理检查及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心房扑动、心房颤动等射频消融术。科室年出院病人1500余人次,年介入手术量近1000例。

建科以来,科室审时度势、奋楫争先,紧跟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社会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不断提升扩大,解决疑难复杂危重心血管疾病的能力日趋精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奋斗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开展新技术与新业务为学科发展重点,目前可成熟开展复杂冠脉介入、各类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外周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等各类复杂心血管及泛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科室率先在萧山区内开展了冠脉旋磨术、Shockwave、无导线起搏等先进介入手段。一系列新技术、新业务的接连开展,也标志着萧山区中医院心血管疾病精准诊疗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科室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创新,常规开展中药定向透药治疗、火罐、熏蒸、艾灸、红外线、中药泡洗、耳穴压豆、穴位贴敷、金黄散封包等中医特色外治疗法,配有宽胸气雾剂、麝香通心滴丸等心病中成药制剂。优势病种胸痹心痛病(冠心病心绞痛)、心衰病(慢性心力衰竭)、眩晕病(原发性高血压)的中西医诊疗经过近年的不断进行优化改良,取得满意的医疗效果。

近年来,科室依托医院强大平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学科队伍,筑牢学科建设基础,坚持“创新驱动”理念,持续加强科研力度、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科研积极性,学科科研氛围不断增强,科研水平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论文数量增长迅速。目前科室承担国自然课题1项、省自然课题1项、省中管局课题4项,市区级课题若干,发表的高质量论文数量不断增多。

全力打造急速“救心路”

萧山中医院心病科(心血管内科)团队坚持“冠心病在区域中心就近治疗”。近年来,国家层面大力推动胸痛中心建设。萧山中医院胸痛中心作为萧山区冠心病规范化治疗的重要力量,与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建立的“心梗救治微信群”就像一个个触角一样,深入到萧山区医疗系统的最基层,尽最大程度地保证每一个心梗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学科带头人

刘喆,主任医师,萧山区中医院心病科(心血管内科)主任。现任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委员、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分会委员、杭州市萧山区心血管学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萧山区胸痛学会副主任委员、英国伦敦圣巴茨医院心脏中心交流学者。从事心血管疾病领域工作20余年,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等心血管危重疾病的诊治,尤其是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包括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支架植入术、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等)。在刘喆主任的带领下,科室率先在萧山区内开展了冠脉旋磨术、Shockwave、无导线起搏等先进介入手段,使科室短时间内在复杂冠脉病变介入治疗、复杂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外周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等领域处于省内中医系统前列。此外刘喆主任带领科室在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做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大量临床疗效显著的中医方剂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经验。主持承担省、市、区级课题十余项,发表专著一部,各级论文二十余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