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闷清酒传人俞永飞:让家乡味道流传到更远的地方

[ 社会民生 ]    
2024
03-04
09:07

43aa6233d9dd83695390c3c809771c6a_23031914_xsrbhx_1709470633665_b.jpg

  闷清酒是流行于萧山、富阳、诸暨一带农村的农家土酒,以成品高粱土烧酒按一定比例冲兑糯米酒酿,密封在酒坛内,历时数年,酒酿完全发酵至无饭粒状,成品酒酒液清澈、色泽微黄、醇香四溢、口感绵柔。以工艺的“闷”让酒液变“清”,闷清酒的得名由此而来。

  闷清酒制作技艺历史悠久,相传起源于五代十国时吴越国王钱镠饮酒劳师、以壮行色的行伍惯例,后来经“神仙太公”楼英的巧妙点拨改良了配方,流传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楼塔地处半山区,自然环境优裕,农林资源丰富,生态基础得天独厚,山田适宜种植高粱、晚糯稻等作物,还蕴藏着丰富的水土资源,是闷清酒核心产地。

  楼塔镇管村村东山吴村民俞永飞,就是家族中第三代酿酒传人。

  为了传承祖业和弘扬楼塔闷清酒,俞永飞创立了闷清酒坊,以订单模式销售闷清酒。销量可观,也打响了楼塔闷清酒的知名度。

  闷清酒坊的酒窖里,有序地排列着三十多只比人还高的大酒缸,每只大酒缸上都挂着有原料、发酵状态、密闭时间等信息的标签,可以让人迅速了解酒的状态。

  酿酒需要经历较为漫长的时间。酒酿会三沉三浮,完全发酵至无饭粒状,最后沉入缸底。发酵结束后,酒液醇香四溢,入口顺滑绵柔。

  “闷清酒制作必须严格遵守技艺规范,前后工序共有20多道。”俞永飞介绍说,每一道环节都少不得,特别是做白药、做高粱土烧、做糯米酒酿、冲兑闷清成酒等关键步骤都有时间掌握、成分控制、原料配比等各个方面的规定,这是经过数百年的实践传承下来的秘诀。

  俞永飞说:“对于闷清酒,我的初心就是让家乡的味道流传到更远的地方。”不知不觉,俞永飞酿酒已有30余年,成熟的工艺和厚重的情怀赋予了楼塔闷清酒别样的风味,也承载着楼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人们品尝着美酒时,仿佛能感受到古镇的岁月流转和人情味。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王兴江 陈佩佩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