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区首个村集体旧厂房改造试点项目开园

[ 时政经济 ]    
2024
03-04
08:25

激活产业共富造血能力,拓宽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来源

萧山区首个村集体旧厂房改造试点项目开园

  “今年我们要扩大产能,恰好项漾产业园投入使用,新建成的标准化厂房性价比很高,于是我们搬来这里。”望着刚刚安装完成的70多台针织大圆机,杭州奕宸针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富丹丽对今年发展充满信心。

  位于衙前镇项漾村的项漾产业园是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也是我区首个村集体旧厂房改造试点项目,今年2月正式开园,吸引了不少轻纺类企业入驻。

  衙前镇一直是“中国化纤名镇”,早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就依靠化纤办厂,迈上了经济腾飞的快车道。然而,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建造年份较早的旧厂房开始出现效益低、隐患多、环境差、矛盾多等问题,成了制约衙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枷锁。

  “比如我们项漾村,一开始就是通过厂房租赁给企业发展化纤产业来增加村集体收入。”衙前镇项漾村党委副书记周中江说,“但是原旧厂房建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结构老化,有安全隐患,我们也比较担心,而且效益也不高。”

  项漾村旧厂房用地面积25430平方米,原有入驻化纤企业18家,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但税收很少。以2019年为例,销售产值1.5亿元,税收仅30万元。

  而新建厂房容积率提高到2.5,总建筑面积达到70297平方米,新建5栋4层标准厂房,1栋13层非生产性用房。这意味着,项漾村村级标准厂房项目实施有机更新改造后,突破了容积率限制,总建筑面积比改造前多了5万多平方米,极大提升了存量工业用地综合效益。

  招商情况如何?“目前,已有10家企业入驻。”周中江透露,园区计划引进企业20家,解决近500人就业问题,实现年产值3亿元,可为村集体每年新增1000万元以上的租金收入,相比改造前的200多万元,翻了五倍。

  “我们有不少国际客户,就需要这样的标准园区。”已经租下整栋楼的杭州尚翔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土聊起了企业在园区的布局,一楼研发,二楼卷样、三楼展示、四楼销售,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而且厂房的地理位置很好,交通便利,距离京福线G104国道1公里,距离萧山东互通5公里,这对我们进出货物很关键。”富丹丽表示,很多企业选择这里就是看中这里便捷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物业配套。

  结合园区项目,项漾村还有不少工程正陆续启动,不远处集体土地租赁房试点项目也已落地,总建筑面积超10000平方米,打造了130套宜居住房,为园区人才提供服务。今年6月,项漾产业园的扩建工程也要开工,再建超过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

  如今,通过拆改与工业用地的有机更新相结合,衙前镇项漾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重新激活了产业共富造血能力,拓宽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来源,为共同富裕贡献了实质性力量。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