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从春天出发 | 文化发力 向“兴”而“进”

[ 时政经济 ]    
2024
03-04
08:16

  以文化人、以文兴业,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文化需求的当下,“文化”与“文明”日益成为城市魅力的重要代言。

  步入“后亚运时代”发展新阶段的起步之年,萧山将“实施文化兴盛行动”作为“打开新通道,创造新业绩”的抓手之一,传承发扬萧山精神,持续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让文化文明向“兴”而“进”,成为最深厚的城市底蕴、最持久的竞争优势。

  文化品牌熠熠生辉

  擦亮文化品牌,打造城市名片。

  眼下,位于萧杭路465号的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内,一个全新的萧然山街文创街区正在“破壳而出”。通过引入文化创造与生活品享空间,昔日旧厂房迸发出文创新活力。

  观运河两岸,以蝶变后的东巢艺术公园为圆心,五七公社、西湘里、萧然山街以及未来的西山1977坡地运动公园、东岳庙文化公园等聚势成力,正形成一股“人文经济”新势力。

  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杭州大运河沿线唯一一个现存规模最大、风貌最完整的铁路遗存集聚区域,未来将打造集文化、商业、旅游、交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型工业遗存集聚街区,并以“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不断推进水、岸、产、城融合发展。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也是发展的底气与动力。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就是一个鲜活的样本。

  接下来,萧山将继续深入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推动跨湖桥文化、古越文化、运河文化等转化发展;加快推进火车西站历史文化街区、东岳庙等运河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打造浙东运河文化带等,不断擦亮萧山文化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文旅融合生机勃勃

  推动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潜能。

  前段时间,萧山各地花式“整活儿”迎接龙年,打开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空间:进化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赋美宋韵欢潭庆龙年活动,融合了传统民俗、非遗、舞台演出、读书会等元素,为村民游客带来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楼塔镇开启第六届年俗文化活动,以年味市集、非遗体验、国潮NPC为特色,让村民游客“穿越古今”,沉浸式体验千年楼塔奇妙之旅……

  文旅深度融合,是萧山打赢经济翻身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举,是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实现从县域到都市蝶变跃升的题中之义。近年来,萧山不断加强载体建设、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水平,构建文旅融合新发展格局。

  未来,萧山将持续高质量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加快建设城市文化公园等重大项目,推进“诗路文化·三江两岸”、城市漫步体验线路等建设,着力引育重点文旅企业,深化潮流文旅业态发展,让“诗”和“远方”在萧山交相辉映。

  文明实践润物无声

  丰富文明实践,共筑温暖善城。

  1月以来,“邻礼节”在萧山流行起来。在“邻礼节”南晖专场上,志愿者们为居民带来了健康医疗、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社区居民也拿出各自“绝活”,以美食为媒增添邻里情谊;还有猜谜等互动游戏,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浙风十礼”、参与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在靖江街道首场“邻礼节”中,现场设置了扫黄打非、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移风易俗、防诈骗等科普点位,同时还有各式便民服务和民俗体验活动,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传递文明与美好……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时代新风浸润人心。萧山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设“美德萧山”,弘扬“好人文化”,一处处文明实践阵地的建立,一次次文明实践活动如春雨润物,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文明的传播,滋润着群众的心田,让城市充盈着温暖。

  文明,为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谱写新时代萧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萧山将巩固放大迎亚运城市文明大提升行动成果,持续擦亮“浙江有礼·萧山优礼”品牌,全面推进“美德萧山”建设,深化“奔竞萧山·礼上网来”网络文明十大行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等,让文明成为城市的最美底色、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作者:记者 何可人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