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区试点工作获《人民日报》点赞

[ 时政经济 ]    
2024
02-28
08:19

作为长三角财政电子票据一体化全省首批试点区县

萧山区试点工作获《人民日报》点赞

长三角财政电子票据一体化是全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改革项目。萧山区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区县,通过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实现长三角财政电子票据在医保报销领域的一体化应用。

日前,《人民日报》刊登《跨省医保报销实现“掌上办”长三角财政票据一体化迎来新突破》一文,点赞我区通过财政电子票据共联共享,便捷群众异地就医报销的成功做法。

“一‘机’在手、轻点按钮,就能异地报销,不必再医院医保两头跑,真是太方便了。”居民老谢说。今年68岁的老谢,需定期前往上海瑞金医院复查及配药,最近的一次经历让他感慨万分。1万多元的门诊医疗费,当天就拿到了报销款。

这是我区办理的第一笔本区参保人员发起的线上“跨省零星就医报销”业务。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老百姓跨省就医时,需先打印就诊发票,再携带相关材料到医保窗口办理报销,若碰上材料不齐,还可能要两地来回跑。而现在,老百姓只要通过“浙里办”App,即可直接获取跨省就诊的电子票据,按操作提示要求同步完成病历资料的上传;另一端的后台,医保工作人员接收到申请后,可以即时审核、即时办理。

这意味着,老百姓到沪苏浙皖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后,无需纸质发票,从“线下跑”变为“线上跑”,通过“掌上办”即能轻松实现跨省医保报销。这是继跨省商保理赔场景后,长三角财政票据一体化改革的又一个落地场景。

横向打通非税和票据管理系统、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医疗票据系统的数据,我区在全省率先实现长三角地区财政部门与医保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依托沪苏浙皖四地省级大数据中心,利用“浙里办”平台贯通其他两省一市医保大数据系统,构建起了长三角医疗票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三省一市发生的医疗票据跨省级信息互通和查验共用。

区财政局会同医疗保障萧山分局,通过测试版本模拟推演电子票据开具、检验、报销、入账全过程,消除各省份数据壁垒,支撑数据资源自动授权和使用追溯,实现数据安全可信、智能快捷的共享交换,确保财政电子票据在生成、传输、存储过程中,始终保持真实、完整、唯一。

目前,我区已完成“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造,并完成31家公立医疗机构票据升级改造。同时,规范医保结算内容、收费明细项目编码等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票面信息要素和办事文件格式 12项,并制定了长三角财政电子票据一体化数据共用规范,确保财政电子票据信息共享上线后安全、平稳运行。

为进一步便利无智能手机人群,区财政局联合医疗保障萧山分局积极推广医疗电子票据增值服务应用,升级医保线下零星就医报销服务,实现报销流程电子化、信息获取自动化、办理效能高效化。同时,对医疗电子票据进行验真验重,防止假票和重复报销行为,提高医保线下报销数字化水平。

据统计,自2024年1月医保跨省零星报销场景上线以来,省内各地医保部门使用长三角票据一体化服务85784次,成功办理医保跨省零星报销1431笔。经测算,2024年,跨省零星医疗报销业务将惠及浙江省36万余人次、涉及30亿元报销金额。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