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从春天出发 | 绿色低碳 向“美”而“进”

[ 时政经济 ]    
2024
02-28
08:18

今年春节,杭金衢高速萧山服务区里一辆储能式应急充电车格外忙碌,“游走”在繁忙的返工队伍中,当起了移动“充电宝”,帮助新能源车主解了“燃眉之急”。

这是该车在杭州区域的首次亮相,也是我区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一个缩影。如今,无废细胞、宁静小区、宁静工地、美丽河湖、新能源充换电设施等越来越多的绿色低碳元素出现在市民生活中。

推进绿色低碳行动,我区一直持之以恒,今年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打开绿水青山“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相得益彰的新天地,推动生态建设向“美”而“进”。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增创生态环境优势

利用废旧纸板兑换学习用品、开展废旧物品创意小制作活动……刚刚开学,我区就有不少学校开展多样垃圾分类活动,让学生沉浸式感受“无废”理念。

以无废城市创建为契机,我区全力建成了一批特色“无废细胞”,其中以“无废场馆”“无废饭店”“无废景区”“无废工厂”“无废学校”为主。比如,萧山图灵小镇贴心为游客提供了免费饮用水服务,减少游客购买瓶装水,从源头上减少一次性瓶罐垃圾的产生。类似这样的“无废细胞”,今年我区要继续培育45个以上。同时,常态化开展“两车”淘汰、扬尘精细治理、臭氧污染防治、中度污染天气消除四大攻坚,争创省级“无废城市”。

一湖一风光,一河一画卷。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家门口的河湖“颜值”提升了。在不久前公布的2023年杭州市“美丽河湖”名单上,我区6条美丽河湖榜上有名,分别是南门江片区、畈里张河、钱江世纪城亚运水系、义南横河、凤坞溪和欢潭水系,总长21.58千米。

今年我区继续坚持把治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幸福河湖)2条以上,以江河为脉,串起生态保护、观光旅游、文体休闲、绿色产业蓬勃发展的“共富共美”之路,让全民乐享“美丽河湖”建设成果,让一条条“美丽河湖”成为萧山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动力源泉。

加快建设新能源基础设施促进低碳转型

从城区到镇街,目前我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与建设正加快推进。

走进北塘路1号的萧山长运汽修厂,一座全新的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站近日投入使用。服务站具备初步的高压补能、新能源车辆养护、餐饮服务、出租车网约车服务等功能,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24小时综合服务。该服务站分为三期建设,总投资1600万元。服务站还利用车间顶棚新建光伏发电系统,后续还将增设储能电站,引入能源管理系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去年,位于瓜沥梅林村、瓜沥东恩村、临浦横一村、河上东山村、进化欢潭村等“四镇五村”的16个新能源充电桩站点完成建设,以充电桩、光伏、储能系统为“标配”,实现光储充一体化,助力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有效提升充电桩经济效益。各站点还布置了光伏垃圾桶、导视牌、座椅等,方便周边村民使用。

根据初步测算,目前我区已配建的光伏和储能设施,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2.6吨,增加经济效益约25万元。

今后,我区将以“科学布局、适度超前、创新融合、安全便捷”四大原则,重点优化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布局,加强乡镇充电网络布局,加快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有效覆盖,以及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工作。

此外,我区也正全面推动节能降碳改造,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深入开展减污降碳园区、绿色低碳工厂等示范创建,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打造一批绿色低碳机关、校园、社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