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南片“飞来”两条龙,看到的人都惊叹!这次体验不一般……

[ 文教卫 ]    
2024
02-26
09:27

作为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可谓是春节的最后一波高潮,过完元宵,“年”才真正算过了。

现在的萧山孩子,该如何寻找最传统的元宵活动?如何溯源最地道的元宵灯彩工艺?

为了探秘原汁原味的民俗元宵文化,2月23日,《跟着主播去研学》,二十余名队员穿越千年,溯源楼塔,踏上一次传统文化之旅。

01

·看场滚龙·

人间烟火|热闹非凡

从大巴车下来的那一刻,心落地了。

山中的楼塔,是如同桃花源一样的地方,扑面而来的山野气息。

此刻,顺着石板路缓缓走,道路变得蜿蜒。楼塔不大,却深藏了几十条古街里弄,浸透着“岁月秘密”。旧弄古巷,明清建筑的片存处处可见。一连串无可复制的景色,令人神醉情驰,包围着现场的孩子们。

“看!是龙!”“好大,金黄色的龙!”“还有一条!”稚气的声音里充满着兴奋。

循着热闹的锣鼓声望去,青石板路的尽头,两条“巨龙”悬空出现:一条通体浑金,一条周身赤焰,颜色明丽,造型精致。

龙头硕大而威严,龙须飘动,目光如炬,确有一种“神龙”之威。

楼塔滚龙协会的民间艺人们身穿红黄色对襟衣,灯笼裤,腰扎红色、黄色绸带,头裹绸布,高举滚龙杆,手下双龙翻滚,或卧如虬龙,或腾飞起舞,或“龙盘玉柱”,看得人眼花缭乱。

锣愈击愈紧,鼓愈敲愈密,龙腾飞跃起,现场孩子们不禁发出阵阵喝彩和惊呼。

光是欣赏可不够,不动手体验怎么行!

祠堂内,孩子们跟着民间艺人现场学习滚龙技巧。“两人一组搭档,握好滚龙杆,调整节奏,保持间距……”兴奋之余,每个小朋友都认真听着指示。

不一会儿,两条气势恢宏的蛟龙奔着滚珠“游”动起来,在锣鼓声中舞动身姿。

杂水开路,真龙在后,锣鼓声声除旧岁,摘财纳福滚龙来,小小个,舞滚龙,别看年纪小,但这滚龙耍得活灵活现,气势不凡,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滚龙。

02

·学做灯彩·

巧动手|做灯彩

楼塔灯彩工艺,集传统技法为一体,配合现代的照明技术,种类繁多,造型精美,装饰别致,蕴含着深厚的民俗文化。

现场,楼塔彩灯民间传统艺人楼林伟展示灯彩的杰出作品。金鱼、雄鸡、孔雀……形状各异的灯彩映衬着灿烂的灯光,每一盏都流光溢彩。

在楼林伟的介绍下,孩子们了解灯彩制作的全过程,明白了源于各类技法的巧妙运用,才让灯彩制作过程显得异常精致和繁复。

孩子们聚精会神的表情,专注的样子,是对灯彩传承人的高超技艺和他们日复一日的坚守的感叹。

在了解了楼塔灯彩的历史和技法之后,终于到亲自动手制作灯彩的时刻。小小手,制灯彩,零距离触摸非遗文化。

细心操作,上色设计,最初的模具逐渐变成了一件件艳丽夺目、独一无二的灯彩艺术品,喜悦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元宵节,点花灯,中国人把星河搬到人间,如今星河在孩子们手下点亮。

03

·逛记忆馆·

穿越千年|溯源楼塔

千年历史,聚拢来的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

楼塔传艺馆内,在专业讲解员的解说下,研学队员们踏上时光之旅。

“东晋名士的浪漫在这儿流淌,垒垒之石化成仙。杭越之战的烟尘,让勇者在仙岩溪畔繁衍生息。天簌细十番,是一首不绝的长歌,陶醉了后继者……”一座文脉绵延的历史文化古镇、一座水木清华的风情活力名镇、一座呼吸仰望的生态旅游小镇,在孩子们面前缓缓开启。

楼曼文纪念馆内,小朋友们在志愿者讲解员楼焰引领下,追寻革命印记,聆听烈士的英勇故事,和这段历史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千年溯源,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

时间和文字在这一方天地间厮磨,历史以极其温暖的方式,通过语言流入孩子们的心里。

04

·路,就是书·

节目录制|文化之旅

路,就是书。

古镇里的实际步履,让一切历史民俗、文化知识变成了寻常风景,摆脱了文字和书本,也使得“学”这个字变得轻松。

孩子们在旅途中,学习主持技巧、出镜仪态,现学现用,采访非遗传承人、对话民间手工艺人等等,寓教于乐,融学于趣。

返程的大巴车上,这场楼塔之旅的热闹劲还在持续。而另一面,“云”参与观看直播的家长们,在群里刷屏评论——

“看图片好开心啊。”

“很有意义。”

“节目丰富孩子们玩的好尽兴。”

“幸福啊,孩子们。”

……

一盏灯彩,一场滚龙,一次漫游,或是一簇烟火,都是元宵佳节的代名词。在这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盛世繁华中,那份对于元宵节的期盼也愈发浓烈。

这次楼塔之行,看到上元佳节的热闹,也看到了千年历史的传承,更看到了璀璨的文化记忆。

火树银花照白夜,花好月圆尽璀璨。所有精彩,也被录制成节目,永久回味。

2024年,文化之旅还将继续。“融媒小主播”研学营强强牵手千年古镇——楼塔。12条不同主题的深度研学线路贯穿始终,带领孩子亲近山水,享受自然,让知识走出课本,让非遗可以触摸,共同感受楼塔千年古镇的深厚底蕴。

更多好吃、好玩、有知识有意思的研学线路等你来探索,敬请期待!


来源:萧山网  

作者:文字 | 记者 高艺炯 图片 | 记者 胡绪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