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萧山模式”获赞

[ 文教卫 ]    
2024
02-26
08:39

地下治污 地上造绿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萧山模式”获赞

春日午后,几位村民漫步在南阳街道赭东村村委会旁的小公园内,小喷泉、木栈桥、小景观一应俱全,池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上面是公园,下面就是我们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

将污水治理终端与景观建设融合在一起,已经成为萧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常态,原本村庄角落的污水处理终端,转变为村民集中居住的中心区域或者村庄出入口位置,并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节点。

不久前,由区住建局牵头推进的《解决三大问题,推进“地下治污地上造绿”,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环境》案例入选2023年度健康杭州行动优秀案例,具备萧山辨识度的“地下治污,地上造绿”模式得到市级认可。

净水公园达到“既”“又”多重效果

以前,农污设施周边脏乱差,建设上一直存在土地和资金方面的制约。对此,我区提出“净水公园”建设模式,通过引入整体解决方案,利用原有乡村公园、活动场地等旧址进行提升改造,采用“地下污水处理、地上绿地公园”模式,配合小桥亭阁、灯光喷泉与共享洗涤房、共享菜园等设施,并按实际情况与文化、艺术、红色教育等方面相结合,既解决土地问题,又提升乡村环境。

“除了人文休闲、景观美化的功能,我们更探索分级处理治理模式,将污水变成有力的资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与浙工大、浙大和省农科院协作,试点融合农污处理系统与尾水资源化利用系统,取得一定成效。

比如,在义桥镇西山村试点50亩实验田,已经探索出二级尾水和农污运维固废在水稻种植全周期内最合适利用模型,达到分级利用最优解。通过污水分级处理,农田追肥季节可以将前端厌氧水直接作水肥用,平时季节则用后端达标尾水实现资源化回用,大大提升农污治理工作社会效益。

建好用好靠的是专业化

建好更要用好,我区制定实施《萧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和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农污补助资金的使用及监管,保障我区农污设施运维管理工作持续、有效、健康发展。同时,依托本地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入专业团队进行运维工作,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管护专业化、规范化。

如今,在治理上,我区上线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理系统,可通过水质监测设备、监控系统等信息化设施,对农污终端进行智能化管控,提升污水处理率、出水达标率以及突发事故处理效率,并实现与省、市平台的数据交互,将智慧化监管贯穿于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和决策分析全过程。

加快“农污治理”向“水环境综合治理”迭代的步伐,我区义桥镇的水环境治理中心建设工作已卓有成效,以数字平台建设为基底,按照“集中化、制度化、标准化、智慧化、多元化”的“五化一中心”标准,集成研究中心、智治中心、运维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可为镇街在水环境治理常态化监测、技术服务与指导、业务培训、空间规划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撑。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郭沛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