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中国视谷”何以从湘湖开启战略纵深

[ 时政经济 ]    
2024
02-23
08:58

矽力杰项目喜结金顶

“湘滨路”地铁上盖工业综合体效果图

“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效果图

湘湖未来产业社区核心区

湘湖再次举起“新高度”。

2月22日,位于“中国视谷”窗口园区核心启动园湘湖未来产业社区的“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正式开建,这是萧山滨江两区共同探索产业培育新模式与要素保障新路径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占地68亩,包括物联网产业园和增材制造产业园,将打造集研发、小试、中试和产业化空间为一体的创新型产业综合体,并作为杭州视觉智能产业重要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开展两区联合对外招商。

这一“新高度”,也寓意着“中国视谷”窗口园区建设新的高起点。

正如副市长孙旭东所言,可以预见,“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设计理念之新、承载空间之大,将打造成为全市视觉智能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对视觉智能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一步一履皆未来

站在“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开工现场往东南方向看,矽力杰项目已喜结金顶。

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杭州)有限公司运营副总倪克惠介绍说,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矽力杰正全力打造高端模拟芯片IDM模式,主要承担车规级芯片的测试业务。自从2022年9月落户湘湖未来产业社区以来项目全速推进,预计部分楼宇今年9月将提前投入试运营。

作为“中国视谷”窗口园区核心启动园区,湘湖未来产业社区聚焦视觉智能产业链,仅2023年就成功落地德博曼、川土微电子等6个链上项目,推动湘湖产业向链式发展、向圈层布局。

谁能想象,两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大片白地和老旧厂房,它们又何以换得产业的“豁然开朗”,这不得不提及两年前的“战略起笔”。

2022年1月14日,萧山开启兵团化作战模式,“湘湖兵团”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

2022年3月3日,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在湘湖未来产业社区揭牌,湘湖将打造萧滨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

2022年10月8日,“中国视谷”在萧滨特别合作园启动,湘湖乘“视”而上,高标准打造“中国视谷”窗口园区。

2023年1月29日,萧山“百千万”工程推进大会上,湘湖“兵团”和三江创智新城“兵团”整合为湘湖·萧滨合作区“兵团”,强强联合提升“兵团”整体作战力。

2023年6月28日,西湖·湘湖唱好“西湘记”缔结“姊妹湖”战略合作仪式举行。次日,萧山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专题研究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系统提升会议召开,正式提出“两区两地”的湘湖新定位。

2024年2月22日,“中国视谷”窗口园区“三年攻坚”在湘湖未来产业社区誓师,正式发布“视谷窗口 湘湖新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纵深推进湘湖·萧滨合作区,高标准建设“中国视谷”产业地标。

显然,这是湘湖改革发展的“关键几步”,可谓“一步一履皆未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举措,打开了湘湖发展新通道,创造了新业绩。而湘湖未来产业社区也从一个“乡镇级”的产业社区,蝶变为全省跨区域产业共富的试验田和“中国视谷”核心启动园区。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感叹道:“两年前的蓝图,我们写下来了。”

当然,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从无到有,又从“项目”到“链群”,激发湘湖未来产业社区产业形态之变、引领发展动能之变的密码,在于湘湖做了两件“打基础”的关键大事,全速推进落后产能腾退,释放千亩级连片产业用地,并同步启动全域环境提升。

张文波介绍说:“一年腾笼,一年建设,1.48平方公里的未来产业社区基本成型,从空间角度形成了孵化到小试到中试再到产业化的闭环。”

接下来,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将继续发力,展现实力。湘滨路TOD产业综合体、3D产业园等将陆续开建,并计划与杭州地铁18号线湘滨路地铁站同步启用。整个产业社区将以湘滨路站TOD项目为产业服务中心,形成时代大道、万达路、湘滨路三条发展主轴,同时匹配多个多功能混合组团和科创复合组团,时代高架东西两侧将真正意义上实现“东西连城”,进一步迸发出“东西连乘”的乘数效应。

正如位于湘湖未来产业核心区C位的聚玻大楼“轮船”般的造型,寓意着湘湖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理念之下的重整行装、扬帆再起航。

再战再跃升

2024年2月22日,不只是“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的开建,更是中国视谷窗口园区“三大攻坚”誓师大会,将为杭州高标准建设“中国视谷”开启新篇章。

2024年2月8日,《“中国视谷”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杭州将加快构建“三层七端多元”的产业体系,贯通“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产业跃升路径,打造全球视觉智能产业新地标,打造成为全国“视觉智能第一城”。

孙旭东谈到,杭州将从国家战略层面去谋划“中国视谷”建设,将“中国视谷”上升到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韧性等战略层面,推动召开部省联席会议,把“中国视谷”的旗帜牢牢立住,并借由这一面旗帜吸引更多要素集聚。

这当中,“中国视谷”窗口园区将对标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加快推进视谷创新中心、智能网联车辆创新中心、“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3D视觉产业园区等实体建设,持续深化跨区特别合作模式。

到2025年,萧滨特别合作园成为集中展现“中国视谷”发展风貌和核心成果的窗口园区。

到2027年,推动形成滨江、萧山“双核带动全域”的产业空间格局。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视谷”。

显然,中国视谷窗口园区将全面开启萧滨合作2.0时代。

当然,要高标准推进“中国视谷”窗口园区建设,必须面对“在景区里建城市,在城市里做产业”的湘湖现实,并以一座“城”的格局去开启“中国视谷”窗口园区的战略纵深。

“视谷窗口 湘湖新城”高质量发展行动在誓师大会现场正式发布。张文波谈到,围绕打造“中国视谷”国家级产业地标、唱好新时代“西湘记”的发展目标,湘湖坚持“一切向经济聚焦,一切向发展用力”,以构筑“三大版图”为着力点,全力实施“六大行动”,奋力打造“产城人文湖”深度融合的“视谷窗口 湘湖新城”。

其中,“三大版图”包括招商能量图、建设热力图和城市样板图。“六大行动”包括产业招引强链、科技创新驱动、项目攻坚提速、空间要素保障、助企服务赋能和产城人文融合。显然,这是全要素、全链条的立体生态营造。

以“产业招引强链”为例,湘湖将创新产业招引方式,多路径探索园区招商、基金招商等。

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院长、浙江视觉智能创新中心董事长蒋云透露,浙江视觉智能创新中心将与中电海康组建智能物联创新联合体,推动中电海康创新业务板块优先落地视谷,共同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孵化创新公司,打通“科技成果—产品—业务—企业”全链条新技术产业化;同时,联合杭实集团等国资单位按照“基金+产业园”模式,打造视觉数据产业园、低空经济产业园、3D视觉智能产业园等一系列特色产业园区,从深圳、北京等地吸引华为、小米、百度、腾讯等生态企业落地“中国视谷”窗口园区。

另外,从“空间要素保障”的角度看,湘湖.萧滨合作区将深入实施“腾笼换鸟”三年行动,从湘湖未来产业社区西区块、亚太路南区块到三江创智新城北区块,今年将整备优质产业用地800亩,其中300亩连片产业用地2宗。大力推进产业载体筹建工作,改造提升存量30万平方米,新建高品质产业空间100万平方米。

战略纵深向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誓师大会,不在会场而在开工现场。这是一种奋进的姿态,将掀起“视谷窗口、湘湖新城”的红盖头,也是这一新提法的首次亮相。

事实上,“湘湖新城”首次提出在10多年前。一业内人士表示:“从当时的区位条件看,还不够成熟。但如今的湘湖,已是中国视谷窗口园区,可谓发展正当时。”

而《“中国视谷”产业发展规划》也显示,在做优核心区13.48平方公里的基础上,中国视觉窗口园区将沿时代大道开展园区周边镇街产业空间整合,适时推动窗口园区扩园发展,着力打造湘湖视觉走廊、义桥智能设备产业园等主题产业园,整体形成北部研发、中部孵化、南部智造的链式布局。

不得不说,湘湖的“新春天”来了,“中国视谷”也将从湘湖开启新的战略纵深。显然,这是“中国视谷”的窗口示范、标杆引领,更是“湘湖新城”。

这股“强势”更反应在项目集聚上。此次誓师大会集中签约10个产业项目,其中一半在窗口园区南端的戴村镇,包括宇视科技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戴村正以“腾飞之势”全面建设“中国视谷”智造产业集聚地。

也可以充分想象,未来会有更多五十亿元级、百亿级产业项目落户时代高架沿线。更多的未来蓝图,也将写在“视谷窗口 湘湖新城”。

当然,对中国视谷窗口园区来说,2024年上半年还将有一件标志性成果闪亮世界。“湘湖·雅韵公园”计划5月建成,杭州亚运会主火炬将在湘湖重燃。这不只是一场视觉盛宴,从重燃“亚运之光”,到点亮“视谷之光”,这背后透出的是杭州攀登“全国视觉智能第一城”的雄心。

这是“视谷窗口 湘湖新城”的一场“春之约”。“中国视谷”从湘湖走向世界,世界又重新认识湘湖,其本身又是科技+文化跨界融合的世界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方亮 金婷婷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