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月底前难见阳光,寒潮大军继续向南推进

[ 杭州 ]    
2024
02-22
10:42

昨天凌晨,你是不是在梦里就被雷声惊醒了?中午开始,杭州上空更是电闪雷鸣不断,热闹得像初夏。这是因为强冷空气强势南下遇上同样强盛的暖湿气流,强强对决,激烈交汇,导致大气不稳定能量增强,强对流天气“狂刷”存在感。

气象数据显示,昨日11时-14时,杭州、嘉兴、湖州、衢州等地出现雷阵雨和局地雷暴大风,累计最大降水量为淳安县木瓜村35.4毫米,小时雨强最大出现在开化县兴旺村25.2毫米,共有13个站出现8级以上雷暴大风,最大为衢江区石柱岗背26.8米/秒(10级,海拔735米)。

冷空气所过之地,一夜冷回冬日,昨天晚上,临安浙西大峡谷还飘起了雪。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寒潮橙色预警、冰冻黄色预警,如果你或者家人还在春运返程路上,一定要留意当地天气。

青田龙泉下了冰雹

昨晨,上海中心城区和崇明的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短时冰雹。下午起,一个超级单体雷暴,横扫浙江南部,浙江青田、龙泉、乐清多地也突降冰雹,其中青田县城部分路段还积雹5-10厘米。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2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江西西部、浙江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湖南西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最大小时雨量20-30毫米,局地可达40毫米以上。

月底之前很难见到太阳了

昨天上午,冷空气主体就开始影响杭州,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月底前杭州都将持续阴雨天气。

好在,最强的降雨时段已经过去,今天上午将转小雨,南部县市部分中雨,中午至26日以间歇性小雨为主。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今天下午山区局部会有雨夹雪或雪,高山区局部冻雨,23-26日高山区局部还可能会有雨夹雪或冻雨天气。

由于这次的连阴雨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到月底之前很难见到太阳了,要有也是极其短暂的阳光。

另外,因冷空气接连来袭,降温会十分明显,预计22-26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将跌至0℃-3℃,山区-4℃-0℃。

总之月底前,杭州气温低、湿度大、阴雨天多、风力强,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别感冒了。

今天寒潮继续向南推进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寒潮大军继续向南推进,降温的主战场已位于江南一带。与前天同时次相比,昨天14时,江西、湖南、贵州部分站点降温超20℃。

然而,强盛的暖湿气流仍在做最后的负隅顽抗,在寒潮尚未入侵的浙江南部、福建、广东、广西大部、海南,昨天气温还在上升。其中,福州最高气温冲到了32.3℃,也刷新了当地2月份最高气温纪录,此前福州从来没有在2月份出现过30℃以上的气温。

不过随着暖湿气流实力减弱,今天寒潮将迅速南推,拿下“最后一局”,长江以南原本放缓的降温会再次变得剧烈。贵州、广西、广东北部、江西东部和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等地气温降幅普遍可达10-20℃,不少地区最高气温会由昨天的30℃左右直接降至10℃左右。

好消息是,这场浩浩荡荡的龙年首场寒潮过程也就基本落幕了。北方大部将从今天开始普遍放晴、升温,25日前后气温将陆续恢复到略微偏低于常年同期的水平。

但受到补充冷空气南下的影响,预计24-26日,南方地区还将有较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江淮、江汉、江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中南部、华南西部及贵州有小雨;湖北、湖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或冰粒。气温普遍大幅偏低的状况可能持续至月底。

不过眼下已是2月下旬,真正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