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从春天出发丨平台争先 向“优”而“进”

[ 时政经济 ]    
2024
02-22
08:26

平台强,则萧山强。今年,萧山区将持续放大平台战略支撑作用,着力构建“高能级平台+特色小镇+镇街园区”优势互补的发展体系,加快把平台打造成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最佳样板和引领带动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信息港小镇。图源:萧山日报

稳固平台“根基”培育产业“大树”

新春伊始,湘湖未来产业社区的多个在建项目按下“快进键”,呈现一片繁忙景象——作为全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之一,矽力杰产业化基地项目已完成三号楼结顶;先临高精度三维视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结顶,力争于2024年底前投入使用。

作为“中国视谷”窗口园区的核心承载地,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已入选浙江省首批示范型数字经济产业园名单。该区块聚焦3D产业链,全速推进落后产能腾退,释放千亩级连片产业用地,2023年已成功落地有朋增材、航立增材等6个链上项目,推动湘湖产业向链式发展、向圈层布局。

如何不断提升平台战略承载能力?从破题到破局,“中国视谷”窗口园区的实践探索,也是我区推进“腾笼换鸟”渐入佳境的缩影。

作为起步早、发展快的工业重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向空间要资源、向存量要增量,仅去年就收储土地900余亩,盘活低效用地1523亩。去年7月,合盛新能源材料和器件模组制造项目开工,这是萧山招引落地的首个百亿产业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对区域智能物联、新材料、绿色能源产业有较强壮链补链作用。

29399cb998b022b51370da783dad1f8a_db297823-fc84-4c78-9420-ee30e4470b8c.jpg

江南科技城。图源:萧山日报

要素保障,是项目快速落地的“推进器”。今年1月底,去年招引的另一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杭州临空车规级电子器件制造基地动工。从招引到落地开工,前后时间并不长,充分体现了“萧山速度”。

重大项目接连突破、链式招引成效初显、开放能级不断跃升……在聚合创新资源的“强磁场”中,我区将持续提升平台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首位度、贡献度,让要素纷至沓来,让创新如鱼得水,让产业插上翅膀,力争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区平均水平的1.5倍以上。

融合“产城人文”提升发展能级

近日,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城市设计获评国际大奖。围绕“竹生长·水生活·锚链接”的设计主题,旨在打造弹性的城市生长机制和高度交互的人文环境。 

锚定“双一流”战略目标,钱江世纪城正式拉开未来总部基地开发建设的序幕。作为钱江世纪城扩容区域,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启动区规划面积约3.54平方公里,重点招引行业龙头新星总部、高成长性总部等高新总部企业,打造世纪城总部经济“加速器”。启动区将与1.85平方公里的总部基地核心区一道联合打造“湾区未来芯”,全力提升世纪城“总部经济”能级。

临空经济区。图源:萧山日报

沿着旧地图,无法找到“新大陆”。新一轮规划布局中,钱江世纪城将更重视“产城人文”的融合布局。全力打造产业业态、城市形态、人才生态“三态融合”的幸福之城,成为世纪城未来20年的奋斗蓝图。

同样为之努力的,还有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大会展中心及配套项目北翼文旅产业园二期建筑外立面整治工程首个通过竣工验收、启动农园三期景观改造工程……通过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打造“港产城人融合航空都市区”,加快从“城市机场”向“机场城市”深度转型。

以融通生产生活为核心,我区将不断推动平台功能优化、能级提升、生态营造,加快“四横五纵一连”综合立体交通路网建设,优化布局住宅、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加快向平台延伸拓展,打造小而精、小而全、小而美的标志性产业社区,持续降低综合成本,努力把平台打造成为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最优空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