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年俗 | 今日,迎财神!

[ 社会民生 ]    
2024
02-14
09:14


8b90f77cd48365cde091c60d2f4519fd_resize,w_1280.jpg

要说过年这几天

哪天是年轻人的最爱

那必须是正月初五

也就是今天

民间有传说

这一天是财神的生日

所以家家户户都会置办酒席

为他贺辰

正月初五:欢欢喜喜迎财神

寻求吉利,人皆爱之。故而迎财神这件事上,从古到今,全家从老到少可都妥妥地上心。

还记得2024年新年第一天吗,杭州北高峰“天下第一财神庙”都被来访的游客挤“爆”了,用现在的话来形容,财神爷那是社会“顶流”的存在,去微博上搜这三个字,必有词条挂在那热搜榜上。

财神之“火”,惹得人们在“迎财神”的时间上都卷起来,甚至可以用“争先恐后”来形容。民间认为,谁能先接到财神,来年谁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好处。所以这天一大早,人们就开始鸣锣放炮,摆上贡品迎财神。

还有些地区卷过了头,衍生出“抢路头”的习俗,即在初四,趁着大家伙没准备,提前就开始迎起了财神。

正月初五还被称为“破五”,重音主要是放在前头的“破”上。怎么个说法呢,就是我们前几篇说的那些禁忌,等过了今天,通通都给破除了。许是因为最后一天,旧时的禁忌反而在这天增多,比如妇女不能串门、不能用生米做饭等等。

时过境迁,旧时的禁忌放到今天来说,早已不算数,多地的习俗上,也随时间有了极大变化。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