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本周杭州中小学期末考 万一感冒可在家考试甚至免考

[ 杭州 ]    
2024
01-23
09:38

上课了,人呢?玩雪也是课!

“上课了?人呢?玩雪也是课。”昨天上午,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赵骎在朋友圈晒出了这样两张反差很大的照片:教室里,突然一个学生都没有了,教室外,一群学生正在玩雪。

昨天一早,位于杭州城东的不少学校都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大雪,热闹了起来。

早上8点,笕桥花园小学的孩子们来到学校,还没放下书包,就迫不及待在操场上留下自己的雪印足迹,有同学兴奋地向老师展示了一块像雪饼一样大的雪。

不过,也有家长担心,这周孩子就要期末考试了,这么冷的天气,孩子万一感冒生病了怎么办?

教室里“秒空” 老师带学生体验2024年第一场雪

昨天早上,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教室里“秒空”,老师直接把课堂搬到了户外,让孩子们放下书本,走出教室,体验2024年第一场雪。

“为什么只有冬天才会下雪?”“冰上撒盐真的可以融化得更快吗?”“雪到底是怎么来的呢?”“雪花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带着十万个为什么,孩子们和班主任老师一起了解雪的形成过程,还使用显微镜观察雪花的样子。

“在玩雪的同时,我们也会提醒孩子们注意保暖,多运动多喝水。”校长赵骎说,这几天温度比较低,学校老师们一早就将教室内的空调打开,课间休息时,老师们每两三个小时就会及时开窗通气,确保室内空气质量,尽力给孩子们提供健康与舒适的学习环境和安全的活动空间。

护学岗的老师撑起大伞

学校暂停周一升旗仪式

昨天早上7点40分,杭州市澎汇小学刚刚到达护学岗的黄老师就发现天上飘起了雪花,面对这场未约而至的风雪,黄老师立刻撑起了一把大伞,守候来校的小朋友们。

“刚开始下的是雪粒子,打在头上还是有感觉的。”黄老师说,于是她让衣服自带帽子的孩子戴上帽子,没戴帽子的小朋友躲到她的伞下。

很快,学校安排了更多老师来增援护学岗,并决定暂停周一升旗仪式。

学校厕所提供暖手的热水

走廊提供暖心的姜茶

景荷中学校长朱男发朋友圈说,在2024年的第一场雪来临之际,全校师生用上了热水洗手。

原来就在前不久,学校根据区里推出的“掌心的温暖”工程,刚给所有的厕所都安装上了小厨宝,一秒钟就能出热水,这次降温,刚好就派上了用场,“今天看到男生们抢着在洗手。”

除了和之前一样,遇到零下气温时,学校总务老师会提前到教室开空调外,从1月份开始,学校还在走廊上准备了驱寒热饮——姜茶,供学生自取。

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的走廊转角处,也摆上了红糖姜丝茶的热饮,让孩子们可以喝了暖一暖。此外,教室里提早开了空调,学校还把室外冬跑改为了室内正脊操。

杭州市文渊小学的老师们也是昨天早上先到教室给孩子们开了空调,下午准备红糖姜汤给孩子们暖暖肚子暖暖胃。

本周期末考试

班主任准备提前半小时去开空调

昨天,记者问了城西几所学校,有的学校没有下雪,有的学校“下得不明显”。不过,学校老师都提前准备了预案,西湖区教育局前一天也向各校发布了抗雪防冻提醒。

竞舟小学的老师说,学校德育处前天就给各个班主任发了低温提醒,提醒学生周一可以不穿校服,注意防寒保暖。陶老师说,如果下雪的话,班主任或者体育老师也会考虑安排户外活动,给孩子接触雪的机会。“不过学校也会提醒老师关注孩子的衣服和头发,如果湿了要抓紧弄干,避免感冒。”

“本周就要期末考了,班主任们商量说到时提前半小时到教室把空调打开,不让孩子冻着手考试。”考试从早上8点半开始,不少班主任计划7点50分就到教室开空调。

万一孩子感冒生病

可以申请在家考试甚至免考

今天开始,杭州各个城区的中小学将陆续开展期末考试。面对本周的低温天气,学校们大多表示做好了防寒准备,比如提前给教室开空调、提供热水热饮等,也有学校调整了晚自修时间。

下沙中学校长童永圣说,低温天气,适逢降雪,学校已就晚自修等作了调整,暂停晚自修,既是考虑学生的安全,也为家长接送减轻压力,防冻抗冷。同时,学校安排教师做好线上答疑,确保期末考顺利。

万一孩子感冒生病了,无法参加期末考试怎么办?杭州多所学校表示,学生可以在家考试,甚至可以申请免考。

杭州一所小学给家长们发了通知:“本周又是温度极低的一周,请同学们做好防寒保暖。遇雨雪天气,路上注意安全。因特殊天气早上不要心急,迟到一点无妨,安全第一。本周还是期末考试时间,如孩子身体不适,先休息,待身体恢复后再申请补考。”

学校老师表示,最近有些家长来问,孩子感冒生病了,期末考不能参加怎么办,“其实不用这么焦虑,学校到时会根据请假孩子的总体情况,来决定在寒假或开学补考。”

钱塘区幸福河小学也表示,万一有孩子因为生病没法考试,学校会安排补考,考试当天有身体不适的话,会有备用教室安排。

“家长不用担心,等孩子身体恢复了,学校会安排补考。”景荷中学校长朱男说,学生还可以申请在家进行“诚信考试”,“现在期末考的成绩不与分配生挂钩,家长更是可以安心让孩子先把身体养好。”

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沈括小学也是从昨天起为孩子们提供姜茶,学生如果生病,也可以在家进行“考试”,家长拍照给教师线上阅卷,时间家长灵活掌握。

余杭区海辰小学和萧山高桥小学也都表示,生病请假的孩子,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家进行考试。

杭州还有一所学校前两天在教师群里发了通知,期末考试期间因病因事请假的学生,可以申请免考。学校副校长说,这学期没有安排区统测,且学生的期末评价也不是仅以期末成绩为主,而是更注重过程性评价,因此不会强制学生参加考试或补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林佳琦 张娜 张宇璐 黄莺 见习记者 陆颖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