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两会 ▪ 视点 | 如何打开平台建设新通道?深度融合撬动核心增长

[ 时政经济 ]    
2024
01-19
09:16

钱江世纪城

江南科技城

临空经济示范区

平台,是萧山工业发展主阵地、主战场,是奋力冲刺“双千亿”再造工业新萧山的希望之地,也是撬动这个老牌工业强区最硬核的支点。

平台强,则萧山强。如何在平台建设上打开新通道,创造新业绩?今年,我区将持续放大平台战略支撑作用,加快把平台打造成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最佳样板和引领带动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打造重大战略承载地

前段时间,杭州亚运会主火炬今年5月将在“中国视谷”核心启动区湘湖重燃的消息引爆杭城。从重燃“亚运之光”,到点亮“视谷之光”,“中国视谷”窗口园区通过一年多的成长,完成了从破题到破局,从建机制到见成效的探索。

作为全球过滤膜领域头部企业的科百特,其滤芯检测由先临三维制造的三维视觉设备来完成。同样产业链下,坚守在增材制造领域的,有将总部从北京搬到杭州的易加三维,在大尺寸金属增材制造系统这一细分赛道上不断攀登。

这是“中国视谷”核心启动区湘湖未来产业社区3D视觉、增材制造产业链上的“双核”企业,2023年营收以30%甚至50%的速度高位增长,前不久还双双入围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分获一、三等奖。

随着“北斗七星”创新联盟的成立,通过概念验证中心建设,提供全产业链验证服务体系,也将为视觉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创新动能。

我区坚持把平台作为战略支点,统筹城市发展格局与产业空间布局,积极推动更多高能级工程、试点、战略在平台落地,不断提升平台战略承载能力。

为此解法提供支撑的空间要素,是大手笔的“腾笼换鸟”。2023年,百亿级杭州合盛新材料和器件模组制造项目落户江南科技城,“一对一”“定制式”“集成式”集中攻坚集中连片区块,分类分层推进“腾笼”工作,为“巨鸟”落巢打下良好基础。

由于合盛项目处在新能源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具有较强的带动性和领先性,因此在项目建成后,不仅会对萧山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物联产业有着较强的强链补链作用,更将对全省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实践证明,“腾笼换鸟”将推动萧山工业发展实现业态升级、形态转变、生态优化。接下来,我区将持续拓展平台发展空间,打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全年连片腾换产业空间2000亩以上,盘活低效用地10000亩以上,完成连片腾笼面积全市第一,打造全省“腾笼换鸟”综合改革示范区,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构筑引领发展增长极

前不久,钱江世纪城召开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开发建设工作专班启动会,部署启动区开发建设工作,正式拉开未来总部基地开发建设的序幕。

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启动区为钱江世纪城扩容区域,规划面积约3.54平方公里,重点招引行业龙头新星总部、高成长性总部等高新总部企业,打造世纪城总部经济“加速器”。启动区将与1.85平方公里的总部基地核心区一道联合打造“湾区未来芯”,全力提升世纪城“总部经济”能级。

今天的萧山,开放大平台成为最鲜明的标识。两年来,我区“‘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完善,实战实效不断巩固深化,成为管用的好招、硬招。

把“兵团”建在平台,在不改变体制的基础上,通过改变平台运作机制,从“摊大饼”转变为精细精准的“蒸小笼”模式,目的是让资源更集聚、力量更集中、服务更精准,更好地推动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委十六届五次全会胜利召开后,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作为萧山发展的主抓手、主阵地、主引擎,四大平台纷纷晒出了自己的“战略图”。

钱江世纪城将锚定“双一流”战略目标,高标准推进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建设,加快跻身全国中央商务区前10强。

临空经济示范区要锚定“十百千万”目标,加快启动区建设,确保大会展中心精彩亮相,努力跻身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第一方阵。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以“第一平台”扛起“首位担当”,有力支撑全区经济大盘,打造市北、江南科技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益农)“兵团”系列标志性成果,加快进入全国开发区前10强。

湘湖·萧滨合作区要对标“两区两地”新定位,纵深推进“萧滨一体化”,聚力唱好新时代“西湘记”,推动“中国视谷”产业地标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接下来,我区将持续提升平台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首位度、贡献度,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区平均1.5倍以上。

建设产城融合样板区

近期,新一批省市级城乡风貌样板区相继发布,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信息港湾·数字创新谷”和“科创高地·钱湾智谷”两个特色产业风貌区分别入选省、市级样板区。此外,2024年,开发区还将创建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红垦热土·智造科技”特色产业风貌区。

从地图来看,三个风貌区分别位于信息港小镇、江南科技城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和机器人小镇的核心区,属于城市连片发展区域。连片建设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开发区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优化生产力布局,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级。

产业强,城市根基固;城市兴,产业后劲足。

在倾力推进产城深度融合过程中,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推进以杭州大会展中心等为主的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持续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大会展中心及配套项目北翼文旅产业园二期建筑外立面整治工程首个通过竣工验收、启动农园三期景观改造工程……临空经济示范区不断从体制机制创新、顶层规划优化等方面进行“重塑”,全力打造“港产城人融合航空都市区”,加快从“城市机场”向“机场城市”深度转型。

以融通生产生活为核心,我区将不断推动平台功能优化、能级提升、生态营造,加快“四横五纵一连”综合立体交通路网建设,优化布局住宅、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加快向平台延伸拓展,打造小而精、小而全、小而美的标志性产业社区,持续降低综合成本,努力把平台打造成为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最优空间。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蒋超 摄/记者 范方斌 制图/记者 俞钦洋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