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新年第一天 萧山一男子酒精中毒被送进EICU

[ 文教卫 ]    
2024
01-03
08:00

“喂,抢救室吗?有一个饮酒后酒精中毒患者,昏迷、面色发绀、呼吸急促……”1月1日凌晨,37岁的郑先生因饮酒后“一醉不醒”被120送进了急诊室。

原来在送医前三小时,郑先生因为过量饮酒醉倒了,起初是呕吐、呛咳,随后竟然出现气急的情况,就连意识都开始“糊涂”了,家属赶紧呼叫120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来到医院后,郑先生满身都是刺鼻的酒精味,颈部及口周可见食物残渣。急诊科医护人员检查后立马进行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支持及抗感染、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对症治疗……虽然氧饱和度逐渐恢复正常,但人依然昏迷着。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急性酒精中毒,为此,郑先生被转入EICU监护治疗。好在治疗及时,第二天上午,郑先生逐渐恢复意识,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其实每年春节前后,许多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不喝点酒实在少了点气氛,但一开心,就经常喝过量。很多人都觉得“喝醉”十分寻常,不过是睡一觉的事。但是,大家都忽视了醉酒带来的一个严重后果,急性酒精中毒。

对此,急诊科医生蓝继表示,急性酒精中毒是指由于短时间摄入大量酒精或含酒精饮料后,出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状态,多表现为行为和意识异常,严重者损伤脏器功能,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肝功能急性不可逆损伤,进而危及生命。

平时在急诊科,晚上8时—10时左右,往往是酒精中毒患者就诊的高峰期;但在春节前后,医院接诊的酒精中毒患者就明显增多。去年春节前后,医院就收治了120多名酒精中毒患者。

蓝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身边有醉酒的人,首先保证患者周围环境安全,避免跌倒摔伤;其次,还要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对于神志不清的醉酒者一定要采用侧卧位睡姿,因为饮酒者胃内往往存有大量的食物,醉酒时因为气道保护反射变差,呕吐时胃内酸性反流物很容易进入气道,导致患者窒息及诱发吸入性肺炎。因此当发现有人醉酒后呕吐,需要将醉酒者的头偏向一侧,使呕吐物流出口外,不能采取平卧位,防止呛咳、误吸。如发现醉酒者出现呼吸困难、面色青紫要及时送医院就诊。

蓝医生说:“急性酒精中毒可不是小事,严重的可是要出人命的。所以,过节再开心,喝酒一定要适量!感情的深浅不是靠酒精来决定的,真正的亲朋好友在意的一定是你的身体健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邹紫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