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磨刀·磨心

[ 文教卫 ]    
2023
12-30
08:55

周末在厨房切肉,发现手里这把菜刀已经不太听使唤,切一块肉得使半天力。这就让我纠结:到大城市至今多年,从没听到“磨剪子,戗菜刀”的吆喝;再买一把新刀?可手中的这把才没用多久。

于是我决定自己磨刀。

印象中,磨刀的职业形象通常是一个坐在村口的大爷,齐齐摆开各式各样的磨刀石,用手撩一点水洒在上面,两个拇指顶住刀背,右手食指压住刀身,轻推前行,重力后拉。谁能想象,一个像我这般二十多岁的小伙,拿着磨刀石坐在家中阳台来回锉刀的场景?自己想来也觉得不可思议。可我却对这种“慢工细活”产生了极大兴趣。

我开始学习磨刀的基本功。没想到,光挑选磨刀石就花了我一上午时间,也让我一下子触及到了这个行业的门槛——粗磨是为了磨出新的“刃线”,让刀刃变得锋利,但粗糙的磨刀石会让刀具表面产生毛刺,于是需要更细的磨刀石将毛刺磨掉,即细磨。磨刀师傅会用手指去刮刀刃,其目的就是确认毛刺是否打磨光滑。磨刀石的使用角度也很重要,切片刀和剁骨刀的磨刀角度全然不同……

磨刀石到手,我便端坐下来,尽量复原磨刀师傅的动作,时刻保持菜刀与磨刀石的角度,在一遍遍的推拉中感受菜刀变锋利。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并不是谁都能伸手成为另一个领域的翘楚,这个看似“粗活”的职业,要求却如此精细,行业壁垒一点也不低。

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当“唰唰”声响起,时间流淌的声音变得清晰明亮;当刀身变得光亮,这个“慢”活之于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也焕发出它的光亮。

我们习惯了“立竿见影”的事。比如,微波炉“叮”一下,饭菜便热气腾腾;厨房再不用开火了,手机一点外卖即来;120分钟电影,3分钟“小美”“小帅”讲完;微信一句问候,省去千里迢迢的拥抱……在时时处处讲效率的年代,磨刀显得格格不入。在许多年轻人的观念里,花费大把时间去维护一件事物,不如换新的更爽快。

这看似是一种文明的跃迁,可高效真的是件“好”事吗?节约下来的时间又被我们用在哪些所谓有意义的事情上呢?正在磨刀的我,在一次次循环往复的推拉中顿觉“浪费时间”的妙处:

用上班途中窗外的风景,平息堵车引发的路怒;用撩拨发丝的轻风,抚平被客户抓起的褶皱;用灶台的小火,平添久违的天伦之乐;用雪白明亮的月光,覆映地上拾不完的六便士……在浮躁中填满自我,不如先在缓慢中找到自我。

通过个把小时的努力,我看到磨刀石上磨损的砂浆换来了刀刃的熠熠光泽。一起一落,丝丝分离,菜刀不再柔钝,内心不再浮躁。这场奇妙的磨刀之旅,刨去了我锈迹灰斑的外壳,磨砺出我闪亮磐固的内核。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张庆成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