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大妈晕倒在卫生间不省人事!医生提醒:寒潮持续,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

[ 健康 ]    
2023
12-25
11:02

11月6日,今年的首次断崖式降温,萧山二院神经外科收治了3名脑出血患者,其中两名接受了手术治疗。12月15日,杭州地区再次出现大幅度降温,平均降温达15至17度,气温直逼0度。当天一大早,神经外科主任陈洪新就接到了急诊外科的会诊请求:自发性脑出血并发脑疝,患者已经昏迷!

顾不上手里的早饭,陈主任急匆匆赶往急诊。原来,来自河南的王大妈(化名),早上六点多被家人发现晕倒在卫生间,一番呼喊拍打掐人中后,向来身体健朗的王大妈还是毫无反应,家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很快便被送到了萧山二院急诊科,头颅CT提示右侧基底节区出血,测算出血量达40ml左右!“马上完善术前检查,立即手术!”陈洪新一边安排大妈完善检查,一边和家属沟通病情及手术方案:“患者59岁,目前出血位置很深,而且量大,没有外伤史,结合CT检查,排除脑动脉瘤破裂出血,考虑自发性脑出血,结合她的情况,我们准备对她实施立体定向颅内血肿穿刺引流术,这种手术切口小,只需在头上切开2.5cm的小口子,就可完成,对脑组织影响最小。”

很快,王大妈接受了手术治疗,术中陈洪新团队为大妈抽出了45ml暗红色血性液体,手术结束王大妈放大的右侧瞳孔就缩小至正常,术后每天通过放置的引流管进行尿激酶冲洗,12月19日复查头颅CT,出血基本消失,而且已经能够呼唤睁眼。

术前

术后

为何一到降温天,脑出血的病人就非常多?

陈洪新解释:“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常引起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外周阻力增大,血压升高,脑部负荷加重,很容易引发脑出血。11月的三位患者都有高血压病,而且血压控制不佳,虽然王大妈家属说她没有高血压,但她从来没有去医院检查过,估计血压也是高的。高血压患者的血管脆性增加,一旦血压飙升,比如情绪激动、酒精刺激甚至是用力排便或者咳嗽等,都可能会使血管爆裂而出血。”

冬季该如何预防脑出血呢?

陈洪新建议做到五点: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