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文联 > 

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走进萧山

[ 文联 ]    
2023
12-19
14:54


12月13日-15日,在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之际,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引领时代新风尚,共筑人民幸福路”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文艺志愿服务走进杭州萧山系列活动。先锋队成员由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牛群、鞠萍、平安、乌兰图雅,“时代风尚”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丁柳元、降央卓玛、呼斯楞、程育青、缪宏波和孙丽英、翁仁康等一批艺术家、文艺工作者组成。

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与先锋队艺术家们见面交流。王敏表达了萧山对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视和需求,对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先进典型文艺家来萧服务,走进基层走进人民中表达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希望先锋队的文艺家们多到萧山走走看看,加强交流与合作,寻找合作契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萧山文艺高质量发展。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联处副处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邢雅萍出席有关活动,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浙江省文联组织联络处处长曹松,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旭微,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萧山区文联党组书记沈焕军,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萧山区文联挂职副主席姜小璐等陪同参加。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会员、各镇街相关负责人、文联代表、文艺爱好者,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基层妇女代表,教育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非遗传承人,劳动模范代表等共同参与。

本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开展宣讲报告、文艺培训、文化艺术交流座谈会,文艺工艺座谈会、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专题讲座、文艺惠民演出等,先锋队队员赴萧山梅林村、新街、楼塔、衙前、贺知章小学、北干、区文艺家之家等地开展文艺志愿活动,梅林村文艺演出,以及走访萧山梅林村、湘湖、跨湖桥博物馆调研考察等形式。艺术家们以深入基层、走进人民,为人民服务,向人民学习,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

座谈交流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联处副处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邢雅萍

邢雅萍作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十年来全国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情况介绍及本次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赴浙江开展系列活动的意义和先锋队在萧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工作部署情况。邢雅萍表示,与人民同行、为时代放歌是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用文艺的力量将党的政策宣传到基层、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引领广大文艺志愿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将继续通过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实践,不断推动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文艺力量。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

王先中代表省文联对中国文联一直以来对浙江文联工作的关心和厚爱,以及对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的艺术家走进浙江、走进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王先中指出,浙江省文联将以这次主题活动为契机,着眼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积极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任务,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大文明观,把握中华文明发展的精神脉络,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引发共鸣、展现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精神追求的文艺精品,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添助生机活力。

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致欢迎辞

周胜华表示,此次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先锋走进萧山,不仅为萧山群众带来一场精神大餐,也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温暖充实。希望艺术家们多到萧山探寻历史、饱览胜景、品读人文,增进对萧山的了解,加强与萧山文艺工作者们的交流合作。萧山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也会继续扎根基层,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在文艺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让文艺志愿服务的阳光雨露惠及每一位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度,在迈向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

牛群、鞠萍、平安、乌兰图雅、丁柳元、呼斯楞、降央卓玛、缪宏波、程育青等文艺届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时代风尚”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以及军旅文艺家孙丽英,本土艺术家翁仁康、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张钎等文艺志愿者、文艺工作者围绕如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践行以及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进行交流发言。

志愿服务

先锋队的文艺志愿者们兵分7路走进新街一小、楼塔古镇、衙前农小、萧山文艺之家、贺知章小学、金山小学、瓜沥镇东灵社区等地,开文艺讲座,作宣讲报告,送辅导交流,访模范典型,传党音,开展“引领时代新风尚,共筑人民幸福路”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当地群众深入交流,以文化惠民温暖人心。

孙丽英带来歌剧专场讲座

在萧山文艺之家,孙丽英以《中国民族歌剧演唱与人物塑造的若干问题》为题开展了歌剧艺术辅导专场讲座。孙丽英向萧山音乐工作者、音乐爱好者介绍了中国民族歌剧经典剧目,从表演技巧和塑造人物形象方面做了精彩的示范。她在现场的即兴表演唱让大家耳目一新,充分体会到了民族歌剧艺术的无穷魅力,激发了大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性。

“名家辅导、高手指点,今天,孙老师的现场教学对几位年轻歌手来说是幸运,是一次难逢的受教机会,对我本人来说,今天听讲,听犹未尽,很期待能够再次听到孙老师的言说,本次讲座受益非浅。”听友朱伟中表示。

现场,萧山区音乐家协会邀请孙丽英担任名誉主席,并向其颁发聘书。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等出席活动。

唱《我爱你中国》的平安,来了

平安一行参观了贺知章学校的校园环境,并在学生的介绍下,观看了贺知章铜像、贺知章典故墙、明代下马石、清代古石柱及贺知章文化陈列室等,了解学校贺知章文化建设情况,感受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

参观结束后,平安在学校报告厅以《我的小小少年——音乐支教之路》为主题作交流分享。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音乐路上的成长经历以及在海南、内蒙等地的支教故事,并向同学们提出期许,希望同学们从音乐中获得力量,传承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贺知章学校校长单筱奕向平安颁发聘书,聘请平安为萧山区贺知章学校名誉艺术校长。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等出席活动。

丁柳元与学子一起致敬英雄

丁柳元一行参观了衙前农小红色乐园和校史馆,了解学校历史,领略特色课程活字雕刻印刷的魅力,感悟衙前红色革命精神。

丁柳元以《我以我心致英雄》为主题作分享交流,衙前镇文教副镇长窦兰兰向丁柳元颁发“衙前农小名誉校长”聘书。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挂职副主席姜小璐,衙前镇领导杨芳、王伟强、窦兰兰等参加活动。

牛群、乌兰图雅邂逅千年古镇

牛群一行来到楼塔记忆馆,感受当地的人文历史;到传艺馆,聆听了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演奏;在横街,观看了当地农民书画家的书法创作,欣赏了绍剧表演,参加了“遇见楼英”非遗市集。牛群与蔑编、灯彩、草扇编织等非遗传人亲切交流,并参与到搡年糕的过程中,听取了楼塔相关情况介绍。

在楼家塔村村委,乌兰图雅分享了音乐创作及演唱的经历与心得,并结合个人参与“圆梦工程”,跟随中国文联到众多偏远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演出,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讲述了个人从事公益事业、创作爱心作品、为留守儿童与贫困家庭带去欢乐和温暖的志愿故事,充分发挥了文艺志愿者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

牛群、乌兰图雅与楼塔镇文艺骨干们进行交流互动,在楼塔舞蹈爱好者的伴舞下,现场演唱《站在草原望北京》,欢歌载舞赞美新时代,受到楼塔群众热烈欢迎。

现场,楼塔镇党委书记王晓川还代表楼塔镇聘请乌兰图雅为“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

浙江省文联组织联络处四级调研员朱红旗,区文联党组书记沈焕军,楼塔镇党委书记王晓川,楼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红,楼塔镇党委副书记卢晓杭,楼塔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瑜等全程陪同。

“鞠萍姐姐”来了

在新街小学,鞠萍以《做好文艺志愿者 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作分享交流。她围绕运动健体、助人为乐、劳动教育、低碳环保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用温柔甜美的声音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她奔走在公益志愿服务道路的故事。现场,鞠萍还为在21天“坚毅”行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代表颁发了 “坚毅”章。

鞠萍一行还前往新宜未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详细了解街道历史文化底蕴、社区文化空间建设及“一老一小”服务场景。萧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月红,萧山区文联秘书长、创研室主任康景丽,新街街道党工委委员俞红霞等陪同。

呼斯楞与师生面对面作宣讲

在金山小学报告厅,呼斯楞作“为人民放歌 弘扬新时代乌兰牧骑精神”主题宣讲。呼斯楞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文艺创作实践,以讲故事的形式,和大家面对面互动交流。其情也真,其心也诚,令人动容,在温暖和感动中一下子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讲座现场掌声不断,好评如潮。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金山小学为呼斯楞颁发校外艺术导师证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为他送上鲜花和孩子们亲手绘制的肖像画。

讲座开始前,呼斯楞一行在金山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夏志明的引导下,参观了学校点石成金广场、金鹰大厅、时光隧道等区域,了解了学校文化特色和办学历史,真实感受学校“根系本土,国际视野”的文化氛围。

降央卓玛作专题宣讲

降央卓玛一行实地参观了瓜沥镇东灵未来社区邻里大厅、爱心工坊、健康灵里坊、共享琴房等地,感受未来社区各个功能场景的落地应用,对东灵未来社区按照“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的标准,打造以居民为中心的全年龄段全方位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空间的先进做法表示赞赏。

降央卓玛以“树立民族自信,做好民族音乐传播者”为主题,为社区居民开展文艺宣讲活动。宣讲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富有温度,可感可触可及,极具感染力,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在现场的热情互动中,降央卓玛还带领文艺爱好者们翩翩起舞,共同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深刻展现了“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志愿服务精神。

活动现场,瓜沥镇聘请降央卓玛为镇文联名誉主席,旨在引领全镇文艺志愿者用志愿服务方式播撒文艺的种子,充分发挥文艺志愿者“传帮带”的示范作用。

文艺演出

夜幕降临,在“千万工程”起源地——瓜沥镇梅林村,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走近当地群众的日常文化活动。

文艺志愿者的到来,受到百姓们的无比欢迎,现场群众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艺术家们“到人民中去”,与群众齐放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高质量“文艺大餐”。

演出在萧山区文化馆舞蹈队、萧山区广场健身舞协会、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舞蹈队共同带来的舞蹈《潮起东方》中拉开帷幕。

《走进春天》《放飞梦想动起来》《点赞新时代》《鸿雁》《感恩源起》《故乡的歌谣》《我爱你中国》等轮番上演,艺术家们用悠扬婉转的唱腔、精湛专业的表演,为群众送上了高质量、接地气的“文艺大餐”,成功点燃了初冬的“烟火气”。

歌舞《走进春天》

表演:孙丽英

伴舞:杭州新青年歌舞团

滑稽小丑《开心一刻》

表演:李斌(杭州杂技总团)

独舞《望》

表演:刘赛(浙江歌舞剧院)

歌舞《放飞梦想动起来》

表演:叶子、何姗姗、潘腾飞、海天

伴舞:萧山区夕阳红艺术团

越剧《梁祝“十八相送”》

表演:范静波、边彤(杭州岳庙管理处黄龙越剧团)

歌舞《点赞新时代》

表演:乌兰图雅

伴舞:杭州市职工文体协会舞蹈专业委员会

魔术《牌魂》

表演:肖兵(杭州杂技总团)

歌舞《鸿雁》

表演:呼斯楞

伴舞:杭州新青年歌舞团

朗诵《感恩源起》

表演:丁柳元、宋静、启菡、卢少男、刘鹏

绍剧《金猴献瑞》

表演:萧山区绍艺中心

歌曲《故乡的歌谣》

表演:降央卓玛

伴舞:杭州新青年歌舞团

杂技《丰收·草帽空竹》

表演:杭州杂技总团

歌舞《我爱你中国》

表演:平安

伴舞:杭州新青年歌舞团、全体演职人员

本土艺术家们与先锋队成员面对面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彼此借鉴、互相切磋,让文艺事业多面开花。

鞠萍、牛群、翁仁康和臧锦宜的主持同样让人激动,大家时不时与观众互动,偶尔爆出几个“金句”,引得现场观众掌声如雷。

群众热情高涨,早早就来到现场,占据“有利地形”,等待演出的开始。现场座无虚席,过道上还站着几十个翘首期盼的观众,每段结束,掌声便从四面八方传来,既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俏皮的孩童。本次演出不仅为群众带去了文化享受,还真正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落到了实处。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全网观看量超75万。

此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喜闻乐见的精彩表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浸润人心。

对话大咖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实践与创新》为题为全区文艺志愿者代表开展专题讲座。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浙江省文联组织联络处处长曹松,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杭州市文联秘书长、协会工作部主任、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程育青,萧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萧山区文明办主任邵意丽,萧山区文联党组书记沈焕军,瓜沥镇党委委员冯晓娜等参加。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

冀彦伟从“为什么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和“怎么去开展文艺志愿活动”两大维度,对新时期如何鼓励和引导更多文艺志愿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作了系统阐述。

冀彦伟认为,文艺志愿者要坚持以时代同步,以人民为中心,把精品奉献给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讴歌美好新时代。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主持

一个半小时的主题讲座,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让在场的文艺志愿者们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了文艺志愿服务的内涵,也加深了他们对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感悟,收获满满。

本次讲座还设置了线上分会场,杭州市文联直属各文艺家协会、各区县(市)文联、乡镇文联和文艺志愿者骨干通过网络在线直播同步观看,线上观看人次超8万,在线交流互动交流氛围十分热烈。

讲座结束后,冀彦伟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梅林村美好生活中心党群服务驿站、“千万工程”梅林展示馆等地,感受梅林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和“千万工程”思想指导下的美丽蝶变。

据了解,学雷锋文艺志愿者服务先锋队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以先进典型为主要成员打造的品牌队伍,多年来,坚持深入全国各地基层演出,深受人民群众欢迎。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浙江省文联、杭州市文联共同主办,浙江省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萧山区文联、萧山区瓜沥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更多文艺志愿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深入践行新时代“千万工程”中展现文艺界的担当和作为。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