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亚运会元素热场!看“美猴王”“撞”上“华南杯”!

[ 文旅 ]    
2023
12-04
17:10

12月2日,秋风轻拂,深秋的篮球赛无形中增添了一份诗意,2023年杭州市区、县(市)篮球联赛在萧山区浦阳镇灵山村成功开幕。

本届“华南杯”2023年杭州市区、县(市)篮球联赛旨在推动城乡篮球文化交流与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和希望,来自杭州市八个区、县的12个街道、县(市)的12支篮球队,共144名篮球运动员参加,12支篮球队在灵山村和径游村两个乡村赛区展开为期7天,共24场精彩的篮球赛事,最终决出前八名。

杭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漆宪忠,浙江省篮球协会主席赵克,杭州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郑国标,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余刚,浙江省篮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志刚,浦阳镇党委书记徐汉军,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国艺设计院院长、杭州市篮球协会主席谢天,浙江省篮球协会副主席、杭州市篮球协会副主席、萧山区篮球协会主席项兴泉,杭州市篮球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俞祥海,浙江华南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振兴等出席开幕式。

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受联赛组委会邀请在开幕式上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出,为开幕式增添了一抹亮色。

曾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精彩亮相的“美猴王”来到现场,伴随着高亢激昂的唱腔,热闹非凡的锣鼓声,“美猴王”携众小猴纷纷登场,行云流水的翻滚动作和惟妙惟肖的表演技艺,瞬间点燃现场气氛。

戏曲与体育本身存在共通性,戏曲基本功是对体育技能的美化和艺术升华,一代代戏曲人通过对武艺的吸收、美化、发展,广泛地运用于戏曲表演中。绍剧《美猴王》中的挥、转、托、夹、合、遮、扑、抖、抛等动作,与篮球运动部分姿势和运动轨迹十分契合,在视觉上和气韵上传递了律动之美。

不论是戏曲演员,还是体育运动者,都要经过长期的训练,这也印证了戏曲与体育的相融相通。在绍艺中心演员们行云流水翻滚动作和惟妙惟肖的表演技艺里,现场观众和嘉宾看见了不一样的文体力量。

开幕式后的比赛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由浦阳华南对阵仁和街道队,双方球员展现出了顶级的篮球水平和激烈的竞技精神。现场观众在欢呼声中,见证了一场“村BA”的篮球盛宴。

绍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运动员们通过高难度的招式和动作,让观众们在比赛中领略到体育的独特魅力,而绍剧非遗的融入,也让观众感受到运动与文化的结合带来的独特观赏价值,能够让更多群众对传统文化产生更大兴趣,从而更好地弘扬绍剧文化、非遗文化。

当绍剧“撞”上亚运,在行云流水中看见不一样的文体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