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绍剧进校园 传承润童心 | 萧山区2023年“非遗进校园”绍剧专场演出火热进行中!

[ 妇联 ]    
2023
11-23
17:49

绍剧非遗进校园,文化传承在身边。近日,萧山区2023年“非遗成果进院校”绍剧专场演出正式启动,来自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的演员们走进广元幼儿园、中国传媒大学附属通惠小学、城厢幼儿园、新塘第一幼儿园,为同学们带来经典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让大家零距离感受绍剧的魅力。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先生的代表剧目,1960年,曾拍摄成电影发行至72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影响。该剧历经岁月打磨,甲子传承常演不衰,是一出千锤百炼的经典剧目。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讲述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途中,孙悟空降妖除魔的故事。千年尸魔白骨精,贪婪成性,狡猾善变,惯施伎俩、迷惑“慈悲”心肠唐僧,三次变化都被孙悟空识破。白骨精飘下黄绢伪造“佛旨”又施离间之计,诱使唐僧受骗,贬走了孙悟空。唐僧落入圈套,被白骨精生擒。孙悟空闻讯师父造劫,不计前嫌,毅然重下花果山,救出唐僧,智灭群妖,师徒四人重上征途,往西天取经。

在传承绍剧典范的同时,《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适应时代审美,充分运用舞台调度、舞美空间、音乐语汇等手段,将绍剧的意趣与学生的审美充分结合,带领师生走进古典神话的传奇世界。

跌宕起伏的剧情桥段、铿锵激昂的绍剧唱腔、腾翻飞跃的戏曲开打、精湛传神的人物演绎,引得现场的小观众们纷纷鼓掌叫好,尤其是口吐神火焚灭朽骨以及腾云驾雾等场面更让台下不时发出惊叹声和雷鸣般的掌声。

手眼身步传神韵,唱念做打皆功夫,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不仅欣赏到精美绝伦的演出,还了解了绍剧唱、念、做、打的基本内容。

推动绍剧非遗进校园是传承、繁荣、发展绍剧艺术的重要举措。自2014年“戏曲进校园·绍剧专场”公益巡回演出活动启动以来,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已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范围内累计开展演出100余场,为全区7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30000多名师生送去了精彩的演出,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我们希望能够搭建学生零距离了解绍剧文化的平台,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传承绍剧、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播种’,不断增强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