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迎亚运,展风采!萧山此地“文明毅起来”

[ 宣传 ]    
2023
07-03
10:29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素养,构建更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以最好状态、最优素质迎接亚运盛会的召开,今年6月,由区文明办牵头,协同相关镇街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迎亚运盛会,展文明风采”交通文明提升行动。6月24日,所前镇在南城社区开展“所向无前·共迎亚运”文明加速度进所前暨“文明毅起来”文明出行宣传活动。

尽管活动当天下起了大雨,但依然阻挡不住大家志愿服务的热情。上午7点50分,来自南城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党员、群众、筑梦彩虹志愿队、学生、共建单位、物业等齐聚所前镇城市书房。通过一起观看文明宣传视频,大家持续讨论着一些在路上还不时能见到的交通出行陋习,表达了坚决抵制的决心。随后,居民、志愿者们在本次文明毅行活动的签名墙上签名承诺,列好方阵,冒雨出发!

50余名志愿者手持亚运宣传牌,以所前镇城市书房为起点,沿南城嘉园——所前中路——崇学街线路,边行走边进行“我爱亚运,奉献亚运”宣传。

在所前中路上,南城社区筑梦彩虹志愿队队员沈关潮师傅远远看见一名骑电动自行车,后座还带着孩子的女子,仔细一看,大人小孩都没带安全头盔,沈师傅赶紧上前提醒这名驾驶人:“唉,当心当心,头盔戴戴好。这么大的雨还带着孩子,万一(打滑)要闯祸的!害了自己也害了孩子……”

往前走了些路,热心的沈师傅见到路边非机动车道上,有一辆打着双跳灯的私家车:“师傅,你的车停停好,(这条路上不能停车),这个地方车多人也多……”

说起平日里进行交通文明劝导服务时看到的一些不足,社区志愿者沈关潮说:“如果看到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骑车人不戴头盔,或者说车里的小孩子,吃完东西包装纸往车窗外面丢。我看到都要去说一下的,大多是人都还是听的,配合我们工作的。现在的居民素质也高起来了,我感觉所前的交通文明情况已经改变了很多。极个别人不听劝的,我们也会耐心去教育劝导。”

毅行路上,志愿者们主要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戴头盔、非机动车道违规停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及时进行了现场劝导,收获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南城社区党员志愿者陈红燕阿姨退休后,平日里就积极参加社区共治,垃圾分类宣传、楼道卫生保洁都有她的身影,对本次文明出行宣传活动,陈红燕说:“我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大家能够意识到,文明出行它不仅仅是个人的责任,更是一个城市整体素质的体现,然后我作为一名退休党员,社区里平时的活动我经常在参加,有时在小区经常劝导居民骑电动自行车出门要戴好头盔,为了文明美丽小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刚刚放暑假回家的在校大学生小高看到社区大群里发出的活动通知,第一时间接龙报名。社区居民高子涵:“非常高兴参加这个文明毅行活动,这次活动也让我意识到培养文明习惯的必要性,更是督促自己从小事做起,热爱自己的城市,以切实的态度倡导文明风尚,以积极的姿态迎接亚运的到来。我自己平常是低碳出行,主要的出行方式一般都是步行嘛,所以相对于驾驶员或者说是骑电瓶车之类的,我们作为行人也会更加注意自己的文明出行,遵守法规。这样的话,在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也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更有保障。”

所前镇南城社区正积极创建未来社区,对于本次“文明加速度”节目的到访,无论是居民群众,还是社区干部,都十分欢迎,表示这是展示社区风采的一次机会。所前镇南城社区工作人员沈世凯:“我们社区居民在文明出行这块,已经比以往有了较大的提升。今年是亚运之年,我们社区也是通过用毅行这种特别的方式来加深居民对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喜迎亚运的到来。通过这次活动,参与者既有我们的在职党员,也有我们筑梦彩虹志愿队的成员,还有学生等等,让他们自己亲身体会到原来我们自己在出行当中还有这么多不文明的行为,通过他们以点带面去传播文明好声音,带领做好文明先行者。”

增强文明出行意识,规范自身交通行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践行。所前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沈熙霞说:“今天离亚运会开幕已经不足三个月了,所前镇积极响应‘当好东道主 文明迎亚运’的号召,全面部署亚运保障各项工作,做好强保障、优环境、浓氛围三篇文章,并且以‘文明你我、亚运有礼’为主题开展文明出行活动,已经陆续开展了‘文明出行倡议活动’‘礼让斑马线’‘我文明 我守规 我安全文明劝导’等活动。为了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养成遵章守规、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接下来我们还将坚持从实效出发抓文明宣导、并安排劝导员在各交通劝导点位上进行早晚高峰的不文明行为劝导,让广大所前群众以最美的姿态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召开。”

对于本次文明出行宣传活动,我们的文明时评员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文明时评员项盼盼

文明出行,是城市文明的动态展示。行车缓慢时,不占用应急车道,是原则和底线。行车变道前,提前打转向灯,是礼貌与信任。车让人、人让车,是谦让和温情。不加塞、不违停,是从容与严谨。值此共迎亚运之际,让我们一起文明出行吧,用行动彰显态度,用行为展现素养。

文明时评员李玉芬

一举一动情系交通,一点一滴彰显文明,文明是出行最美的风景,安全是回家最快的路程。人人讲文明、人人守秩序、人人懂礼让,文明萧山向前迈进一大步,为亚运助燃献出一份力。

文明时评员虞慧斐

淅沥的雨挡不住文明毅行的脚步,更挡不住文明宣传的热情,所前镇的文明出行宣传队伍由党员群众、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组成,他们一路毅行一路宣传一路劝导,用行动弘扬志愿精神,倡导文明出行,将健康运动与文明出行相结合,宣传了出行文明,更展示了群众风采,亚运即将到来,交通文明是让八方来客感受我们城市温度最直接的途径,我们每个人都要行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也可以积极承担起“文明出行”宣传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投身到传播文明、践行文明的队伍中来,同心同行,共筑亚运!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高瑛颖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